发展联络
当前位置 : 首页  发展联络

    1216日,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地球科学学院分会校友代表大会(理事会二届二次会议)暨地球科学发展论坛在海纳苑1111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地科校友汇聚一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共商地学发展新方向,共谋学院发展新蓝图。

    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总会常务副秘书长黄任群,学院校友分会名誉会长、中国科学院杨文采院士、杨树锋院士、张宏福院士、徐义刚院士,学院校友分会顾问翟国庆,学院校友分会会长、学校研究生院院长夏群科,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内蒙古、长沙、南京等地的理事和校友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系所学科负责人、教师代表出席会议,学院校友分会常务副会长、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苑主持会议。

    黄任群主任以热情洋溢的致辞欢迎各地校友的到来,向为学校发展建设给予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的广大校友表示感谢。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介绍了过去一年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对地科校友的赤诚奉献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地科校友分会继续加强与校友总会的联系,为构建更高质量的学校-校友发展共同体探索更多有益经验,继续团结广大校友,为支撑母校母院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夏群科致欢迎辞并作学院校友分会理事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他担任分会会长五年来在壮大校友分会理事会、健全工作体系、服务校友活动、发展学院教育基金等方面的工作,并重点阐述了学校、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思考和努力。他强调,长青的事业需要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学院未来的发展蓝图,更加需要广大校友携手共谋、同心共创,希望学院校友分会在新任会长的带领和全体校友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更大的成绩。

    学院校友分会广州校友组织会长徐义刚院士、北京校友组织秘书长秦克章研究员、杭州校友组织秘书长吴建勇先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并介绍地方校友活动开展情况。他们共同表达了广大校友对学院的赤诚情怀,进一步表达了支持母院、母校建设“世界一流”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举行赵元洪-陈岚”奖学金捐赠证书颁发仪式。为纪念学院原遥感学科负责人赵元洪、陈岚两位师,继承他们未尽的事业,两位老师的家属和学生共同捐资设立了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赵元洪-陈岚奖学金”,勉励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学生。学校发展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总会常务副秘书长黄任群为两位老师的子女代表:长子赵群先生和儿媳谭晓燕女士及学生代表章孝灿老师颁发捐赠证书。

    会议举行新大楼主题项目捐赠证书颁发仪式。学院地质83届(79级),地质80级,地质81班,地质学83级,田良虎班主任及地科90级,地科92级、93级、94级、95级、96级、98级研、99级,大气科学专业99级,地质02级,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06届、2013届,学院5L构造实验团队,地科行政实验工作团队(2021),地质90级校友侯毓,遥感专业95级校友许永振,企业爱心人士赵剑锋等校友团体和个人助力“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育基金”,接力传承“地学之爱”。黄任群主任按入学年级先后顺序为到会的10个班级及个人颁发捐赠证书。

    地质学系83届校友代表薛玲娜、谢锦龙


    地质80级校友代表王勇


    地质81班校友代表赵丽君、丁成豪


    地质83学系级校友代表徐义、张登荣


    田良虎及地科80级校友代表赵云鹏


    地科92级、93级、94级、95级、96级、98研代表李兢


    大气科学专业99级代表杨少校


    地质02级校友代表崔玉舒


    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13届代表吴森森


    学院构造实验团队代表吴建勇、王步清、丁巍伟、张永峰


    地质90级的校友侯毓

    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地球科学学院校友分会理事会调整建议名单》。

    分会新当选会长、学院常务副院长杜震洪讲话并介绍学院发展情况。全面回顾学院在人才培养、引才育才、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未来,学院将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强化立德树人与拔尖造峰,依据学科发展趋势,深部为主,深表融合,引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新方法新技术,推动“大数据与地球系统”学科转型与迭代升级,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与地球系统”创新研究高地,培养具有浙大地学特色红专并进的拔尖创新人才,以高远使命引领地学学科发展,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浙大地学力量。

    学院杨文采院士、杨树锋院士、张宏福院士在会议上作总结讲话。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广大校友和理事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广大校友常回学校沟通交流,与学院一起培育好学生、建设好学科,在各自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打造双向赋能、更高质量的发展共同体!

    当天,校友们还参加了学院组织的三场专题座谈会,围绕“地球科学发展”这一中心议题的各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分别由学院常务副院长杜震洪、学院党委副书记程晓敢、学院副院长曹龙主持。校友们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学院新大楼和文化基地,为学院办学地新变化、新进展感到欣喜和激动。


    传承励新话未来,同心携手建新功。地科学院将在全体校友一如既往的关心与支持下,赓续向前,笃行不殆,续写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