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S集成综合应用实践|空间信息服务国际减灾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1-09-30    访问次数 :406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育人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短学期实习实践,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一院一品”项目。

浙大地科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作为项目宣传推广平台,以“行走的课程思政,行走的党史教育”为主题,推出2021年本科生短学期实习系列文章。

系列第八篇,地理信息科学1801班全体同学在张丰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短学期《3S集成综合应用》暑期实践。

本次实践的主要内容是国际重大灾害数据与灾损信息服务GIS平台研制,旨在综合遥感数据与社交媒体数据开展国际自然灾害的数据与信息服务,体现中国数据、中国技术在国际减灾领域的影响力。

高松博士讲学

课程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空间数据科学和时空大数据分析方法,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助理教授高松博士应邀讲学,为同学们开展基于社交媒体数据的时空分析研究和实践提供了参考。第二部分是国际重大灾害数据与灾损信息服务GIS平台技术框架讲解,包括GitVueSpring BootMybatis等前后端开发技术。第三部分是海陆相互作用虚拟仿真平台,认识海洋实测数据、遥感反演产品、海底地形建模、基础地理信息等多源空间数据在三维球平台上实现的信息集成与可视化分析,加深对于时空场、时空序列分析与时空模型计算等知识的理解。第四部分是同学们分组进行国际重大灾害数据与灾损信息服务GIS平台的设计与研发。

平台的开发分为四个小组同时进行——第一组主要负责首页设计、用户管理、及新闻数据的收集和展示,第二组主要负责社交媒体数据的汇聚和分析可视化,第三组主要负责应灾遥感数据的检索、可视化与下载,第四组主要负责遥感数据汇聚与管理。

开发初期,同学们以目前已有的如CHARTER、哥白尼等国际减灾平台为切入点,深入了解项目的功能需求、技术路线等,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明确各组的分工和预期目标,尽量避免后续开发走弯路。同学们定期在教六集中汇报小组目前的进度,同时反馈遇到的问题、协调组与组之间数据共通的方式等。

开发过程中,同学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沟通不畅,无法及时反馈开发需求和遇到的困难,或是需要的接口申请不被通过等。好在同学们坚持积极克服困难,不断突破难题,看着一点点完善起来的国际重大灾害数据与灾损信息服务平台,内心的成就感也是满满当当。

短学期课程的结束并不代表本次实践的结束,同学们还将在暑假中对国际重大灾害数据与灾损信息服务平台进行进一步的完善。让我们期待九月中旬最终汇报展示的到来。

本次实践源于张丰老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国际重大灾害的ChinaGEO应急数据与灾情信息服务》。灾害给全球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尤其低收入国家在灾难中失去所有财产或遭受伤害的可能性是高收入国家的6倍,且缺乏灾害应急的数据能力和技术能力。中国作为一个空间大国,如何将中国数据、中国技术服务国际减灾,意在提升ChinaGEO的国际影响力,扩大CDDRChinaGEO Disaster Data Response)的国际影响力,通过减灾外交推进国家之间的长期交流与合作。

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不断探索,吸收新知识,学习新本领,提前体验到了立足岗位施展才华、热血奋斗的经历,也为将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学们作为新时代大国青年学子,将努力成长为更好弘扬科学精神、承担社会责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丰老师讲述遥感减灾研究的发展趋势与国际灾害援助的意义

本次暑期实践课程还要特别感谢许亦陈、孙克染、傅晨华、戚劲、丁佳乐、周青鑫、王梦晓学长、学姐的帮助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