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分析预报实习 | 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1-09-16    访问次数 :306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育人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短学期实习实践,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一院一品”项目。

浙大地科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作为项目宣传推广平台,以“行走的课程思政,行走的党史教育”为主题,推出2021年本科生短学期实习系列文章。系列第六篇,大气科学1801班的全体同学在曹龙、李卫军两位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为期4周的天气分析预报实习。

2021712日至86日,大气科学1801班的同学们分为五支小队,分别前往杭州、宁波、温州、嘉兴、西藏阿里地区气象局开展天气分析预报实习。本次实习的目标是通过气象台天气实习,结合天气预报实践,巩固课堂所学的天气学理论知识,初步掌握天气预报的基础技能,培养独立从事天气预报的能力。

五个实习地点各具特色。阿里地区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北倚昆仑山脉南麓,西南和西部靠喜马拉雅山脉西段,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气候寒冷干燥,全年降雨量少,且降水主要集中在5月到9月,实习期间主要是关注高原上切变线引起的局地暴雨天气。在浙江省的四个实习地点分布在浙江北部、东北部、东南部。其中,宁波、温州位于浙江沿海,除了对陆面的天气预报,还需要对附近海洋的风力进行预报,海陆风与地形叠加作用的天气过程也需要加以防范。杭州、嘉兴相对靠近内陆也不意味着台风的影响小,比如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就在嘉兴登陆。

天气预报是在气--海全方位综合观测的基础上,在超级计算机上进行天气数值模式模拟并且结合专家的分析判断得出的。各地24小时实时观测到的数据会通过通信网络传递,并输入到大型计算机进行运算,通过一系列关于天气演变的方程组和物理过程的复杂表达,未来天气形势很快就会被“推算”出来。随后,天气预报员对天气形势进行综合分析、总结,提出正式预报结论,经过会商讨论,制作短期天气预报,通过各种媒体为公众提供服务

实习期间,同学们每天都在各地气象台听取全国、全省、全市的天气会商,主要分析近期天气形势、影响系统、重要天气过程,通报近期灾情及预报服务要点,讨论当地短期、中期及重大天气过程、节假日天气预报。

通过跟随气象局指导老师进行实习,同学们初步掌握了预报业务工作,学习了天气预报的思路、方法,较熟练掌握了当前业务平台、软件的使用,能够按时完成分析、进行预报。在实习中同学们对天气学相关的理论知识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分析天气图的过程中,实际的天气形势更复杂,天气系统的状态和变化与教科书上的内容具有较大差异,这让同学们在实习的前期不太适应。

通过这一个月的实习,同学们不断向首席预报员学习分析天气过程的经验,逐渐开始熟悉实际情况下的天气系统变化及其导致的天气现象,认识到理论情景只是对实际情况的综合概括。实际情况往往非常复杂的,很难直接套用理论,而是需要在实际的天气预报中细细体会、总结经验。

在实习期间,同学们还亲身体验了台风“烟花”的预报和会商过程,这既是人们关心的热点,也是全国气象局议论和总结的重要课题。

烟花”移动速度慢,在我国陆上滞留时间长达95个小时,为1949年以来最长。这使得其对我国中东部沿海地区的风雨影响时间长、累计降雨量大。导致浙江省平均雨量191毫米,过程总雨量破浙江登陆台风最大纪录。江苏全省平均过程雨量220.9毫米,已接近常年平均梅雨量,是有记录以来影响江苏过程雨量最大的台风。

国家气候中心台风灾害风险评估模型统计显示,“烟花”的风雨综合强度指数为142.5,位列1961年以来第13。但“烟花”造成的灾害损失相对较轻,截至728日,浙江、上海、江苏、安徽4个省市受灾人口271.1万人,累计转移群众274万人,有1100多间房屋损坏,直接经济损失33.5亿元,远少于历史相似台风(例如,1818号“温比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69.1亿元)。

要减少台风带来的灾害,离不开及时、准确的天气预报,更离不开各部门应急响应的相互配合。在“烟花”登陆前,浙江沿海各平原累计预排水量4.34亿立方米,大中型水库预泄水量7.3亿立方米。浙江多地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山洪灾害预警等,水上客渡停航,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水利、城管等多部门严阵以待。同时,相关部门还利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研发的安全码,实现了对人员转移地精准管控。在后台既能看到省、市、县、乡各地区应转和已转人员统计数,也可查询具体被转移群众的信息及其是否已经转移等状态。此外,长三角一体化应急救援机制也保障了应急装备不足时,周边省市能够及时支援。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时曾提出要“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这是每一位气象工作者的目标,也是防范诸如“7.20”河南特大暴雨、台风等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的灾害天气的唯一方法。预报员准确的分析、及时的预警发布以及气象部门和城市应急管理部门的会商联动都可以很大程度地减小灾情带来的损失。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杭州小分队的同学们在杭州气象局大厅里学习了浙江省气象部门优秀党员代表们的先进事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口号也激励着同学们。

在本次天气分析预报实习过程中,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气象保障在社会各个领域的重要性。近几十年,我国气象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我国与世界先进气象科学技术仍然存在差距,国家在防灾减灾、农业气象、“智慧城市”等方面的规划对气象事业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气科学1801全体同学立志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加努力,为开创中国特色气象事业新局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末附上大气1801同学在各地气象局的实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