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之地质填图实习 | 感受地质图之“美”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0-09-24    访问次数 :1106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育人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短学期实习实践,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一院一品”项目。

为认真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我院今年的短学期实习实践教学主要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开展。全院教师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法,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质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形式,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学生努力克服困难,积极适应新的教学方式。

浙大地科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作为项目宣传推广平台,以“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推出2020年本科生短学期实习系列文章。系列第十篇,地质学1801班的同学们在陈宁华、程晓敢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2020年线上短学期实习。

精美的地质图

像上图这样精美的地质图,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在为期三周的填图实习中,两位老师为我们解答了疑惑。通过努力,在课程结束时班上每个人都独立完成了一份地质填图。

下面请跟随我们的镜头,来看看精美的地质图是如何诞生的!

填图三步走之室内准备阶段

我们的填图实习在安徽巢湖拉开帷幕。

Google earth影像展示实习区位置

我们地质填图实习基地位于解放军第7410工厂。陈宁华老师介绍了实习区的基本地质情况:这里三大岩类发育齐全,有著名的郯庐断裂,可以观察到糜棱岩等韧性剪切带构造特征;这里地层发育齐全,出露完整,厚度不大,易观察,化石丰富是地质野外教学的理想场所;这里有李克农故居、有冯玉祥故居,有军工厂,我们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的光环历程,学习先辈们革命精神;在这里,我们学习军工人“舍小家顾大家”的报国情怀,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军工报国、甘于奉献、为国争光、勇攀高峰”的人民军工精神。

7410工厂招待所

实习虽在线上进行,但陈老师依然在野外勘探前,对我们进行了野外安全知识教育和国防安全教育。从野外地质穿戴装备到应急措施行处理,帮助同学们掌握正确的野外地质工作方法。针对国防安全,陈老师提到,实习区一些点位于军事管理区,不能随意拍摄和记录敏感信息,要严格遵守军事管理区的规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提高国家安全意识,警惕某些境外间谍组织利用网络聊天工具、校园论坛、招聘网站等渠道,打着招聘“调研员”、提供“兼职”等名义,以金钱诱使大学生参与情报收集、分析和传递。如果缺少对网上复杂斗争形势的教育和认识,防范心理不强,有意或无意间就可能沦为境外组织利用的工具。涉及国家安全的任何隐患都可能酿成重大损失,大学生被策反案件频发给我们敲响了安全防线的警钟。

那么,为什么要学习地质填图?地质图的重要性又在哪里呢?在鲁迅的《中国地质略论》中可以一探究竟。

鲁迅在文中指出“觇国非难。入其境,搜其市,无一幅自制之精密地形图,非文明国;无一幅自制之精密地质图,非文明国。不宁惟是;必殆将化为僵石,供后人摩娑叹息,谥目绝种 Extract species 之祥也。”鲁迅的“略论”以“中国地质”论及国土、矿产主权,全文充满爱国激情,他大声疾呼:“中国者,中国人之中国。可容外族之研究,不容外族之探捡;可容外族之赞叹,不容外族之觊觎者也”。陈老师鼓励我们,作为新时代地质专业的大学生不仅要牢记历史,努力提高专业技能,更要勇于创新,肩负起时代的使命。

鲁迅的地质情怀

填图三步走之野外工作阶段

同学们分成3-4人的小组,在巢湖实习区内选择一定的观测路线和观察控制点,对各种地质现象进行系统的观察、研究和描述,实现由点到线,再由线到面完成地面地质调查。

实习路线图

往年的调查通常持续几天,每天需要徒步好几公里,沿路测量岩层产状,记录大量数据并收集岩石标本,培养和锻炼团队合作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今年由于疫情,我们通过学长学姐们往年在野外采集的照片数据,以及巢湖汛情稳定后老师专门赴实习区拍摄的一些视频资料,结合Google earth和global mapper等软件工具,完成数据分析和制图。结合地形图,从Google earth上,我们划分如图五条考察路线,对沿途照片信息归纳总结,按标准格式整理野外记录本,再对当天观察到的地质现象进行报告。

我们需要在大比例尺(1:10000)的地形图上,标出位置和地质信息,掌握规范的野外记录格式和地质信息描述方法。老师指导大家学习了地形图的使用,并强调大比例尺地形图属于保密资料,在使用的过程中要遵守保密纪律。

沿途测量产状

关于如何定位,老师从我国四大发明的指南针、罗盘定位讲到GPS定位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如今我国的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国家核心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球超过一半的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这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产品,作为大国重器彰显了“四个自信”。北斗系统不仅成为了我国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与保障的重要支撑,也是维护国家空间战略、经济战略、安全战略的重要保障。

老师还带领我们学习了温家宝的地质笔记,我们从笔记中艰苦的野外地质工作,前辈地质学家坚韧的意志与细心的作业,感悟到不畏艰苦、甘于奉献的地质精神以及苦中作乐,这些独属于地质人的浪漫情怀。温家宝在笔记中说:“只要有目标,即使路再长再远,山再艰再险,也得咬紧牙关走下去。”他对地质工作的深厚情感,呈现在野外记录本上的地质功底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温家宝地质笔记


填图三步走之地质填图阶段

在最后的填图上色阶段,我们以地形图作为底图,运用统一的符号,色谱等将地表的地层、岩体、地质构造和矿产等地质要素,按规范投影在地形图上。

老师们给我们介绍了我国地质制图的发展历程,从手绘地质图到数字地质填图,为我们展现了地质图之“美”。在过去的100年中,几代地质学家为中国的繁荣进行地质调查和展望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们测量地面,寻找宝藏,探索大地并雕刻美丽的山脉和河流。他们用画家的手法完成了许多精美的地质图。这些地图以科学的方式传递了地质信息,并兼具艺术美感,这体现了地质学家的艺术修养、浪漫的工作形式以及地质精神的代代相传和发展。

山水画般的手绘图

主题党课

实习期间,党员董王统、雷钰薇、蒋昕浩三位同学针对此次填图实习中涉及的思想政治要点设立主题,与大家一起学习、讨论和交流。

董王统同学主要介绍了北斗、脱贫攻坚、民法典、共和国勋章四个概念。北斗3号全国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助力了沪杭京张高铁、自动驾驶、以及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这注定是不平凡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也是全面打赢共同攻坚战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5月28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标志我国迈入民法典时代,凸显法律法规从量到质的变化,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始终。共和国勋章,是国家的最高荣誉,作为时代范本帮助我们大学生探索人生的价值。

董王统介绍新时代下的中国

雷钰薇同学谈到了巢湖地区抗击疫情和洪灾的工作。疫情面前,国家、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民众都采取了防疫措施。而这次洪涝灾害,范围、受灾人次上升,但死亡失踪人数和倒塌房屋数量却是下降的。看到新闻里抗灾期间老人为抗洪战士扇扇子、送鸡蛋等举动,感到非常庆幸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爱与幸福感的国家。

雷钰薇介绍防洪抗疫模块

蒋昕浩同学从巢湖实习区的历史沿革、名人、人文景观三个方向出发,介绍了巢湖独特的魅力。巢湖人文景观丰富,例如张治中故居和渡江战役纪念馆。故居内有邓颖超题词。纪念馆里有解放军抢滩登陆的群雕,表现了跨越艰险的拼搏的精神和不怕牺牲攻坚克难的战斗精神、敢打必胜的亮剑精神,即渡江精神。

蒋昕浩介绍巢湖历史

我们身在课堂里,不仅要关注专业课程,更应该关注社会、国家和民生。这次的实习我们不仅仅要学会填图技能,更要从中体会地质学人的家国情怀。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我们还要学会提高社会责任感,增强文化自信、文化素养,感悟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这都是我们作为一个合格的大学生,作为国家的后备用人才需要具备的素质。


撰稿人:朱慧  

图片提供:蒋昕浩 雷钰薇 董王统 陈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