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之3S集成综合应用实习 | 学以致用 知行并进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0-09-15    访问次数 :546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育人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短学期实习实践,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一院一品”项目。

为认真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我院今年的短学期实习实践教学主要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开展。全院教师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法,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质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形式,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学生努力克服困难,积极适应新的教学方式。

浙大地科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作为项目宣传推广平台,以“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推出2020年本科生短学期实习系列文章。系列第九篇,地理信息科学1701班全体同学在张丰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三周的短学期3S集成综合应用实习。

本次3S集成综合应用实习的主要内容是地球科学大数据教学平台的开发,该平台由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负责开发,是一个集教学案例、地理工具、经典数据集等模块为一体的综合性大数据平台。旨在实现案例教学、地理工具使用及数据可视化反馈等功能,在大数据时代下提高数据驱动力,降低检索地理数据的难度,进而实现大数据驱动下的多维教学。

图1 助教讲解平台构成

课程伊始,张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往届教学成果,并结合春夏学期地理信息科学前沿课程讲解了本次实践的内容和时间安排。由于本次实践在线上进行,同学们面临了交流不便的问题,张老师鼓励大家克服困难,勤于交流,及时反馈进展并主动寻求帮助。随后,助教们对本次实践用到的Git、Spring Boot、Vue等技术框架做了讲解,帮助大家快速了解核心技术,进而应用到项目开发中。

本次教学平台的开发共分成四个小组同时进行,第一组主要负责系统整体界面设计以及常用在线工具集的接入,第二组进行学术成果、讲座等数据的收集入库以及前端检索,第三组主要负责教学案例和网络资源的收集展示并接入地图服务,第四组进行可视化平台的功能开发。项目初期,各个小组围绕功能需求、技术路线等方面展开激烈讨论,细化分工、明确目标,为后续开发打下了良好基础。

开发过程中,张老师和助教们不定期加入到各组的讨论中,了解小组进度和遇到的问题,并及时提供技术支持。为了方便同学们进行数据调研,张老师特地邀请程晓敢、舒守娟、饶灿、何毓新四位老师加入到课程群中,为同学们的开发工作提供意见和建议。

图2 平台首页

在紧张有序的开发节奏中,课程走向了尾声。在课程汇报环节,各小组轮流展示了本次短学期实习的成果,三周的时间,同学们积极克服线上开发的困难,不断突破技术难题,最终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大家看到地球科学大数据教学平台被不断完善时,内心的成就感溢于言表!

图3 学术期刊论文检索

图4 教学案例文档

图5 可视化平台

本次短学期实践,同学们以现实需求为导向,系统地体验了平台开发的过程,期间因为沟通问题走了些许弯路,但各个小组都竭尽全力突破瓶颈,最终实现了系统集成,为地球科学大数据教学平台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通过这次实践,同学们真正将专业所学应用到了实际场景中,在若干次的功能修复和完善中,同学们对产品开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这对于即将走向科研或者工作岗位的同学们来说意义重大。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时刻以切实严谨的态度面对科学研究,创新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争取在信息产业创新发展的浪潮中奔涌前行!

文 | 李莉莉 徐嘉樱子

图 | 各开发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