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之天气分析预报实习 | 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0-09-04    访问次数 :818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育人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短学期实习实践,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一院一品”项目。

为认真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我院今年的短学期实习实践教学主要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开展。全院教师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法,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质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形式,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学生努力克服困难,积极适应新的教学方式。

浙大地科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作为项目宣传推广平台,以“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推出2020年本科生短学期实习系列文章。系列第七篇,大气科学1701班分为六个小组,分别前往杭州、宁波、温州、台州、衢州、西藏气象局进行为期四周的天气分析预报实习。

出发前,翟国庆老师通过钉钉直播的形式强调,本次实习的目的是让同学们巩固课堂所学的天气学理论知识,初步掌握天气分析预报的基本技能,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培养独立从事天气预报的基本能力,同时翟老师还向同学们提出了本次实习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

实习期间,同学们在各地气象台聆听了国家、省、市的天气会商,学习首席预报员的预报思路和流程;通过Micaps软件绘制天气图,分析实况,结合课堂中所学的相关理论知识,尝试做简单的预报,并与各预报员讨论沟通。此外,同学们还熟悉了雷达图和各类数值预报产品,对课本上的知识点有了更加深刻到位的认识。

今年天气气候条件特殊,入梅时间早,出梅时间晚,梅雨期达50天,且梅雨量大,梅汛期共出现9轮暴雨过程。以杭州为例,梅雨期全市面雨量就达到了815毫米,位列历史第二。这导致多地湖面水位超过警戒线,抗洪防汛压力较大。7月8日,新安江水库9个泄洪闸孔全开泄洪,是1959年9月该水库建成以来的首次。

这个抗洪防汛的关键时期,气象部门的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气象预报员较为准确的分析预报、各个预警的及时发布以及气象部门和城市应急管理部门的会商都可以很大程度地减小灾情的发生和经济的损失。气象预报工作争分夺秒,从最新时次的天气实况预报下一时次,往往能取得较为准确的预报结果。因此,在气象预报工作中,遇到灾害性天气时,必须提高警惕,不能忽略天气系统中任何一个微小的变动。通过本次天气分析预报实习,同学们深深地认识到气象预报在日常生活、农业生产、军事等方面的重要性。当前国家在防灾减灾、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康福祉等方面的规划对气象服务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发展以“数字化、精细化”为主要特征的天气预报技术和产品体系也是实现天气业务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作为新时代的气象人,我们应站在天气预报技术进步的新高度,着眼于国际气象科技发展的前沿,努力在多源资料快速更新同化和预报技术、不同尺度集合预报系统、数字化预报技术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努力推动天气预报技术新的变革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