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之地理综合实习|且将旧矿换新颜 逐梦东海谱新篇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0-08-30    访问次数 :601

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育人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短学期实习实践,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一院一品”项目。

为认真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我院今年的短学期实习实践教学主要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开展。全院教师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法,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质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形式,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学生努力克服困难,积极适应新的教学方式。

浙大地科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作为项目宣传推广平台,以“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推出2020年本科生短学期实习系列文章。系列第五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1801班的同学们在李睿、张兴平和吴宏海老师的带领下克服了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2020年度短学期地理综合实习。

本次实习以线上课堂+视频会议+现场直播的形式进行,老师带着同学们,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出发,在线游览和探究了萧山、绍兴、宁波、安吉、西天目山、舟山群岛、温州雁荡山、建德梅城、淳安千岛湖、金华、衢州等地的自然地理和人文风情。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领略了美丽的山水形胜,感悟了丰厚的文化底蕴,感受到了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勤劳致富实现小康,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幸福。

安吉余村

在线实习直播首日,我们跟着老师来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简称“两山”) 理论发源地——天目山北坡西苕溪流域的安吉余村,参观了村史馆、矿山遗址、花果园、生态山林、村居民宿、文化礼堂等,访问了村干部和村民。

余村一带位于浙西北江南地层区,寒武系碳酸盐建造形成了丰富石灰岩资源。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余村开山采矿烧水泥烧石灰,当年全村有200多户村民,85%的家庭从事与矿相关工作,曾一度发展成为安吉的首富村,但过度开采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粉尘污染对村民的健康和生态系统的功能形成的严重危害。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高瞻远瞩地指出“停掉矿山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并为余村指出了一条发挥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和靠近沪宁杭的区位优势,面向长三角发展生态旅游振兴乡村经济的“两山”转化路径。

安吉余村“两山”理论纪念碑

10多年来,余村干部群众全力践行“两山”发展理念,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完成了山塘水库修复和生态河道建设,村民纷纷转型从事旅游景区服务、民宿经营、土特产加工销售等,实现了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华丽转身,乡村发展越来越有活力,整个村庄变成了一个欣欣向荣的生态旅游综合体,成为“两山”转化的生动范例。

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赴安吉余村考察调研,同当地村民亲切交流。总书记强调:“山水保护好,继续发展就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生态就会回馈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包括城市现代化,也包括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之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更加美丽的乡村。相信余村的明天会更美好,祝乡亲们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采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

通过跟当地的干群的交谈,我们得知,余村人民充分认识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硬道理,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两山”理论的正确性,对余村未来的发展抱有坚定且乐观的态度。为强化安吉县践行“两山”理念的先行优势和引领作用,浙江省已将安吉县列为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余村正与周边的马吉村、横路村、银坑村、山河村联动,抱团发展,共同打造富裕村庄集群。

临安天目山

素有“大树华盖闻九州”之誉的西天目山,地处浙江省杭州市西北部临安区境内,地质古老,山体高大,地形复杂,动植物种类繁多,珍稀物种荟萃,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

老师为同学们的认知实习冒雨前进,在线带领我们辨识古银杏、柳杉、金钱松、天目铁木、天目木姜子等树种,领略以古、大、高、稀、多、美称绝的森林景观;观察从山麓到山顶植被和生态系统类型从常绿阔叶林到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落叶阔叶林和山顶矮林的变化;认识记录各种地形与岩石,回溯天目山的形成演化史;探访开山老殿、禅源寺、太子庵等建筑,感受悠久的历史文化;瞻仰了浙江大学西迁办学纪念碑,回顾了抗日战争爆发之初的1937年秋浙大师生西迁天目山办学,以及1937-1946年相继西迁至建德、吉安、泰和、宜山、遵义、湄潭办学的校史。

天目山“五世同堂”野生古银杏

我们还了解到,天目山区也曾经历过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种种冲突和阵痛,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周边的村庄依托天目山自然保护区优良的生态环境资源,兴办生态旅游和乡村度假,实现了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收益双赢的局面。

舟山

舟山市地处中国东部黄金海岸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背靠长三角广阔经济腹地,拥有1390个岛屿和270多公里深水岸线,是中国第一大群岛和重要港口城市。

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舟山群岛的形成和演化,带领我们认识了普陀山、朱家尖、桃花岛等岛屿的海岸地貌和花岗岩地貌,探究了舟山渔场形成的环境条件,分析了宁波-舟山港优越的区位条件和岸线资源,回顾了舟山地区产业结构从“渔港景”到“港景渔”的转型过程,展望了舟山群岛新区发展的光明前景。通过实习,同学们知悉了舟山群岛的资源环境特征,增强了对舟山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经济贸易中的战略地位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对保护利用蓝色国土和海洋资源重要性的认识。

土地利用与乡村振兴

实习期间,张兴平老师为同学们上了土地利用与乡村振兴专题课,给同学们介绍了土地利用对助推乡村战略的作用,讲解了浙江省乡村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情况和生动案例。张老师还通过视频会议,组织同学们展开讨论,同学们分别交流了家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让同学们更深刻感受到国家战略如何在我们身边落地,同学们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通过理论学习和案例剖析,同学们理解了科学合理利用珍贵的土地资源是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土地利用与乡村振兴》专题课

通过线上实习,结合文献查阅和就近探访,我们增强了对实习区自然地理和人文风情的感性认识,加深了对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感受到了各地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感悟到了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英明,领悟到了广大干部群众在践行“两山”理论、推行乡村振兴战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的智慧。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不断提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的理解,更加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技能,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破浪前行。


文 | 鲁吐甫拉·吾斯曼

图 | 鲁吐甫拉·吾斯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