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之GIS实习|追求卓越 勇攀高峰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0-08-30    访问次数 :914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育人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短学期实习实践,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一院一品”项目。

为认真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我院今年的短学期实习实践教学主要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开展。全院教师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法,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质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形式,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学生努力克服困难,积极适应新的教学方式。

浙大地科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作为项目宣传推广平台,以“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推出2020年本科生短学期实习系列文章。

系列第六篇,地理信息科学1801班的全体同学在刘仁义、汪愿愿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20天的实习,其中内业实习15天,在线上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开展;外业实习5天,返校后于线下进行。

本次实习中内业部分主要围绕AutoCAD进行,包括CAD原理及数据处理方法,结合GIS平台建库进行开发练习,体验从RTK数据导入、GIS建库到GIS分析的完整流程操作;外业部分在学习北斗RTK原理的基础上进行实践,采集西区教学楼的RTK数据。双管齐下,在GIS前沿大数据领域、新型泛在测绘领域的认识与探索都有所深入。

首先,刘仁义老师在线上作了关于GIS最新技术的报告,介绍了时空大数据时代的GIS技术发展及应用,首次向同学们提出了新型泛在测绘这一概念,带领同学们在GIS前沿领域一览风光。

接着,实习主要围绕CAD的使用以及简单的3D建模开展。课程前期的工作富有创造性,给同学们较大自由发挥的空间,让同学们在思考、设计、实现的过程中更深刻的理解了CAD画图的相关知识点。课后安排了成果展示,让同学们在交流探讨中取长补短、发散思维。课程中后期的工作强调耐心和细心,数据来之不易,每一步操作都需小心翼翼、全神贯注,当同学们看到最终建模成功时,那种巨大的成就感无与伦比。

外业实习中同学们以四人小组为单位,使用北斗RTK设备对紫金港校区西一至西四建筑进行数据测量。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追求完美,精益求精;与此同时,也积极解决测量中遇到的困难,当接收机定位困难时,耐心地调整并适时有所取舍。

外业实习的最后一天,同学们在汪愿愿老师和浙江中海达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工程师的带领下,在求是大讲堂前进行大疆M600 Pro无人机试飞。试飞结束后同学们用无人机拍摄了合照,给本次短学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次短学期受疫情影响将内业实习提前,但是在后续外业测量时同学们有了内业实习作为基础,更能理解此前所用数据精度参差不齐且有较大偏差的原因。内业实习要求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外业实习考验团队分工和合作精神,此次短学期全方位锻炼了同学们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

此外,同学们通过这次实习了解到在GIS领域,我国逐渐建立了地理时空大数据的总体技术生态圈,正是通过平台搭建、数据存储、地理计算等技术的突破与革新,我国开发出了更多面向大众的智能应用与智能服务。

此次小学期的外业RTK数据采集依赖于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同学们第一次如此细致地了解到北斗卫星从提出、研发,到体系的不断健全与发射速度不断提升的全过程。可以说,北斗的研发之路,体现我国数十年来自主创新、追求卓越的发展道路。这次的实习让同学们对于“科技强国”、“科技自信”有了更深的体悟与切实的体会。


文 | 徐舒颜 王泽宇 何昂展

图 | 汪愿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