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之大气科学实习|同舟共济 上下求索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0-07-30    访问次数 :628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育人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短学期实习实践,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一院一品”项目。

为认真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我院今年的短学期实习实践教学主要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开展。全院教师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法,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质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形式,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学生努力克服困难,积极适应新的教学方式。

浙大地科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作为项目宣传推广平台,以“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推出2020年本科生短学期实习系列文章。系列第三篇,大气科学1801班全体同学在朱佩君、刘瑞、吴仁广三位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连续20天的大气科学专业实习课程学习。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大部分同学本学期都未返校,这次的实习课程主要在浙大钉以及学在浙大平台开展。在短学期期间,同学们掌握了新的知识和新方法,参与了感兴趣课题的研究。

短学期开始前,朱佩君老师对这次实习课程进行总体说明,并介绍了数据格式、研究方法、分析工具、文献查阅方法等等;吴仁广老师介绍了如何阅读文献以及论文写作方法。刘瑞老师则带领大家安装并学习了Xmanager软件,方便同学们远程下载气象数据。




短学期开始后,朱佩君老师对课程提供的20个研究课题一一进行了介绍,研究课题来自于大气科学系老师们提供的研究任务以及各气象局的局校合作课题等。在这20个课题以外,同学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兴趣拟定研究课题。最终,同学们通过独立思考、交流讨论,选择了包括“长江中下游夏季降水年际变化和热带海温关系”、“海洋对大气热量和二氧化碳的吸收机制和演变”、“热红外波段大气气溶胶模式研究”、“浙江省极端干旱事件发生发展的典型大气环流特征分析”、“西藏及其周边夏季短时强降水环境背景特征”、“基于大数据研究疫情期间杭州市空气质量变化特征”等10个研究课题。

同学们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和与课题相关的老师的关心支持下,开始了研究工作。在这过程中,根据课题需求,同学们查找并阅读相关文献,下载相关数据,安装和配置相关软件,对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对可视化结果进行分析讨论,最终形成汇报内容。过程中,老师们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并引导同学们思考并进行接下来研究工作。

在短学期课程期间,正值是全国防汛抗洪的关键时期。朱佩君老师从大气科学的角度解读了国内的防汛抗洪工作,强调了作为大气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朱老师随后在群中分享了相关文章,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这次的短学期实习的主要内容是科研训练,对于即将迈向大三的我们来说,正是认识科研、接触科研的好机会。经过两年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我们已经掌握了基本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这是一次需要智慧以及努力、毅力和自制力来落实的科研实践,也可以说是一次毕业设计模拟。老师们带领我们从阅读文献、数据下载、数据可视化等一步步开始向我们展示科学研究具体是什么,应该怎么开始,如何推进……为我们打开了科研的大门。同时,老师们也以前辈的身份鼓励我们,科研并非高不可攀,只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去干,就能成就未来。

由于同学们进度不一,为了更全面地进行展示,我们的成果汇报将在开学前一天进行。实习课程的最后一天,我们进行了进度汇报。从进度来看,同学们不论是在数据可视化,还是结果分析方面都有很大收获。经过这一次的课题研究,大家都对科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我们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天气和气候变化与我们息息相关。千变万化的天气,令人琢磨不透,它有着独有的魅力和神秘感。研究与解释各种大气现象,有助于我们对极端天气、气候变化、环境问题、自然灾害有更多的了解,让我们能够更沉着地应对自然现象带来的各种挑战,更好地保障社会经济发展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就是我们大气人的使命与责任。


文 | 顾佳蓓 冷元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