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地球科学系研究生圆满完成2013年“华南大地构造野外地质综合实习”

编辑 :沈心池    时间 :2014-01-01    访问次数 :2953
地质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科学,其人才的培养离不开野外实践教学,本科阶段野外实习注重地质观察认识和专业技能的训练,而研究生阶段则更加注重科学思维和综合分析能力的培养。20131271215,我系地质学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等共计25人在浙江和江西进行了为期9天的“华南大地构造野外地质综合实习”。本次实习由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教授李正祥博士和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陈汉林博士担任主讲,同时参加指导的还有章凤奇副教授和孟立丰讲师等青年教师。本实习通过野外露头观察和室内讲座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采用中、英文双语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方法和综合分析地质问题的能力。实习内容涉及华南大陆从新元古代至白垩纪主要大地构造事件及其地质记录。参与实习的研究生普遍反映实习内容前沿、新颖、系统、丰富,对理论知识的巩固、地质思维能力的培养以及今后的研究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和启示。
本次实习是我系探索地质学研究生实践教学环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已分别于2009年、2011年和2013年先后成功组织了三次,并编写出版了专门的野外指导教材,今后将作为地质学专业研究生的一门常规性实践教学课程,每两年开设一次。
                                                                
                                                                                                                                     (文/摄影地科系章凤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