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建设

关于组织开展浙江大学2023年 “同心筑梦启新程 青春笃行谱华章” 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编辑 :蒲观涛    时间 :2023-06-07    访问次数 :10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构建扎根铸魂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在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上发力,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时代使命感,浙江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今年继续开展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同心筑梦启新程 青春笃行谱华章

二、活动形式

围绕活动主题采取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鼓励学生以党、团支部为单位开展社会实践。

三、活动内容

(一)感悟思想伟力,凝聚青春力量(专项实践活动)鼓励大学生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主题教育活动,组建专项宣讲团,主动向城乡社区报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宣讲活动;策划创作短视频、H5、九宫格、金句集锦等优秀融媒体作品,充分运用互联网宣传渠道,多维度、立体化、有节奏地开展主题教育宣传学习;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将主题教育成果写成一篇篇生动的实践调研报告,为社会发展提供具有浙大特色的青年观点、青年经验。

(二)深入调查研究,提升育人效能从构建服务国家战略的育人体系、创新打造更高质量的体制机制、不断拓展丰富多元的平台载体、努力创建成效显著的育人品牌、推广转化育人工作的显著成效等方面破题,在调研中深化拓展校地合作,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渠道。通过前往社会实践基地和兄弟高校等地实地调研座谈、面向师生等群体广泛开展问卷调研、走访基层一线感受校地合作社会实践成果等方式,系统总结实践育人突出成效、提出实践育人“浙大方案”、深挖项目推进重点难点、提出模式优化具体举措,努力优化实践育人路径。

(三)喜迎杭州亚运,赋能“健康中国”紧密结合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时间节点,营造全民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浓厚氛围,为亚运会的举办贡献青年力量。鼓励大学生运用“互联网+”社会实践模式,通过知识讲座、健康打卡等形式,普及亚运会相关知识,增强体育锻炼意识,深化全民健身理念,赋能“健康中国”。

(四)扎根学术实践,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专业优势,将学科研究融入实践,组织开展产学研成果落地、技术转化、创业实践、社会调研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治理一线和产业一线为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贡献青年力量;走进国防军工企业,通过专业岗位见习实习、专业领域主题调研,在实践中深入体悟国防精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五)夯实劳动育人,服务基层治理:将劳动融入实践,鼓励大学生就近向城乡、社区报道,开展支农支医、支教助学、志愿服务、社区服务等形式丰富的劳动实践活动,多渠道、多维度参与基层治理,在基层服务中以劳增智、以智助劳,在实践中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六)聚焦重要窗口,助推共同富裕聚焦浙江创新发展之路,鼓励学生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等活动,形成实践成果,为浙江省未来乡村建设献计献策、提供浙大方案,做好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继续做好“互联网+乡村振兴”模式社会实践,充分利用各线上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网络购物、短视频传播等形式,协助培育壮大乡村“数字经济”,助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四、工作要求

(一)追踪实践动态,健全安全机制学院团委建立社会实践安全保障工作体系,完善安全工作责任机制,设立社会实践安全责任小组,做好行前安全培训工作,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统一购买保险,全程跟踪社会实践情况,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动态要及时妥善处理,并及时上报。各实践团队应做好安全信息上报工作,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在实践过程中注意个人防护并做好健康监测工作。

(二)聚焦实践育人,落实实践方案各实践团队应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社会实践具体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教师和指导教师职责,发挥青年学生主体作用,聚集校友资源,精心组织部署,保证社会实践活动的有序开展。

(三)严格过程考核,保证实践质量学院团委将认真抓好抓实社会实践的立项申报、过程管理、总结评定等考核工作,严格对各立项申报团队进行审查选拔。实践团队应保证立项方案可行性和立项实践团队质量。学校将在院系审核推荐基础上,选拔校级立项团队,给予专项经费支持。

(四)营造宣传氛围,深化实践成效各实践团队紧扣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及时向学院团委报送相关活动的文字、图片、视频材料。实践结束后应通过报告会、交流分享会等形式继续深化实践成果。同时积极联系校外媒体进行投稿,利用好媒体矩阵拓宽实践成果宣传覆盖面,扩大社会实践影响力,争取在国家及省、市级媒体平台宣传我校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展现昂扬的青春风采。

五、注意事项

(一)有意愿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请自行组队。实践项目申报通过社会实践网络平台进行(网址:tzzd.zju.edu.cn,具体操作指南见附件,申报平台已于67日开放)。团队学生负责人(队长)需于61812:00前完成立项申报并发送至zjugssz@163.com,进入院系审核流程。

邮件主题及附件命名要求:

邮件主题及附件统一命名为:【暑期社会实践+类型+立项人姓名学号】,例如:暑期社会实践+“感悟思想伟力,凝聚青春力量”+张三3190101000

专项实践活动要求:

专项团队统一考核标准,每支团队制作2-3分钟时长剪辑视频1个,视频格式:WMVMPGMPEGAVIMOVMP4等主流视频格式,作品分辨率不得小于1920×108010-15张优秀图片,以及完成不低于2000字的实践报告1篇。

六、联系方式

(一)如有不明事项,请联系周同学(手机:19857158699)。

(二)请大家关注浙江大学团委官方微信“zju-tw”和浙江大学社会实践官方微信号“zjushsj”了解社会实践动态详情。


  附件1:社会实践网络平台操作指南.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