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建设

地球科学学院2023年春夏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院系教学顺利举行

编辑 :蒋艳冬    时间 :2023-04-25    访问次数 :25

地球科学学院2023年春夏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院系教学顺利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充分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依据中国共产党新党员发展流程和浙大党校党委组织部、校团委关于健全完善入党前培训制度的要求,化学系、地球科学学院、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六院系联合,于415日在紫金港校区开物苑2328报告厅开展2023年春夏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特别邀请到了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包晨琛老师、浙江大学新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兼纪委书记张士良老师、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地质研究所副所长何毓新老师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培训。

首先,在开班仪式上,包晨琛老师发表教师寄语,包老师肯定了入党积极分子们入党的决心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然后要求全体积极分子正确认识党组织教育培训的重要性,同时也要积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并祝愿同学们能早日加入党组织。

  

来自心理与行为科学系2022级硕士研究生张磊和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2020级本科生孙泽钰作为学生代表依次上台发言,真挚诚恳地表达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并表示会努力学习党的基本方针路线,以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上午九点,张士良老师讲授了《党员纪律教育主题党课》,主要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的以身作则的精神、党的纪律和规矩、违反廉洁纪律的原因分析等。张士良老师例举党的一系列反腐行动向积极分子们展示了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与行动力,带大家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发展过程,帮助积极分子们认识和学习党的纪律,并通过讲述竺可桢老校长廉洁俭朴、一心为公的生涯事迹来勉励大家严于律己,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不给任何违纪违规的敌人可乘之机。

 

何毓新老师授课主题为《电影视角下的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何毓新老师角度新颖,从电影的角度探讨特定年代下中国影视作品所表达的意识形态以及背后体现的中国发展历程。从两个特定的时间点出发,从中国共产党早期文化建设——20世纪30年代左翼电影文化运动到近年来中国电影故事,探讨中国以电影为代表的艺术作品如何在当今时代下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质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让世界看到听到新时代的中国。

下午,影视课播放的系列纪录片讲述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的感人故事。其中有定期为老人体检的乡村医生,有追求极致的高科技领域工作者,也有为自己家乡带来财富的返乡创业青年……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不平凡的成就,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深深鼓舞着各位入党积极分子努力奋进。

在实践教学环节,入党积极分子集体参观浙江大学马兰精神展厅。马兰精神展厅位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内,讲述了马兰基地的起源、一代代浙大马兰人物故事、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院士的卓越贡献与感人事迹以及马兰工作室的初心与成果。“艰苦奋斗干惊天事”概括的是马兰人以苦为乐、发奋图强的进取精神以及铸盾牌、挺民族脊梁的担当气魄;“无私奉献做隐名埋姓人”彰显的是马兰人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价值准则和淡泊名利甘愿牺牲的高尚情怀。同学们从先辈的宏伟事迹中收获颇多感悟,有人感慨想要办成大事就一定下足工夫,有人表示要以先辈为榜样,做到一份力就要发一份光。

本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使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都收获颇丰,相信通过此次培训,能够提高大家对党的认识,加强自我要求,为最终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