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同心筑梦向未来,携手奋进新征程——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召开2023年教职工大会

编辑 :祝琳    时间 :2023-04-03    访问次数 :184

2023331日,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职工大会在紫金港校区海纳苑1111报告厅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传达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发展规划新目标,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程晓敢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王苑传达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学院教职工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学校决策部署结合学校要求和学院实际,王苑做题为《建设使命引领型党组织 实现有方向有灵魂的发展》的报告。过去的一年,学院师生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想和行动上明晰使命、投身发展,立德树人弘扬“地学之爱”,建设温馨有爱、保障有力的地科新家园,进一步厚植学科发展走在前列、取得突破的根基为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院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使命引领,努力拔尖筑峰,矢志铸魂育人,统筹发展安全,明晰再出发新任务,激发再登攀新动能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浙大地学力量

常务副院长杜震洪作题为《把握新机遇 竞逐新赛道 推动学科转型 实现地学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过去的一年,通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学院不断强化“以高水平科学研究带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发展理念,确立“环青藏高原盆山体系”和“城市地下空间”两大重点发展领域,布局“大数据与地球系统”前瞻性方向人才引育取得显著成效,科研质量大幅提升,数据驱动的地球科学研究范式变革初具成效,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重大进展并在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亮点。他在部署2023年工作时强调,面向未来一流学科建设,学院要巩固好态势、探索新赛道,坚持“守正创新”“深部为主,深浅耦合,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方法新范式”,推动“大数据与地球系统”学科转型。他进一步强调,全院上下要坚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与地球系统’创新研究高地”“打造具有浙大地学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两个战略目标,凝心聚力,抓实学科“拔尖筑峰”引育顶尖人才,产出顶尖研究成果;深化学生培养方案改革,进一步完善思政育人平台建设,培育“红专并进”的拔尖人才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程晓敢就学院学生工作和纪委工作作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一年学院学生工作在聚焦高质量党建聚焦就业育人、聚焦精准思政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学院学生工作仍然面临很多问题与挑战,需要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程晓敢在纪委工作报告中通报了警示教育案例,对师德师风、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开展提醒教育,并向与会教职工传达学院关于教职工出差、野外考察管理新规定。

副院长曹龙从学院研究生招生情况、培养体系改革、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成果获奖等方面对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希望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奋力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发展。

本次大会还表彰了学院2022年度先进工作者和2022年度优秀教师(团队) “育人贡献奖”“学术贡献奖”“服务贡献奖”“特别贡献奖”。党委书记王苑、常务副院长杜震洪、党委副书记程晓敢、副院长曹龙为获得表彰的教师和团队代表颁奖。

同心筑梦向未来,携手奋进新征程。地球科学学院将继续秉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在高远使命引领下,“朝高处谋,往实里做”,不断培育新动能、积极开创新局面、全力打造新优势,实现2023地科再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