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院2023年安全培训及消防演习顺利举行

编辑 :沈心池    时间 :2023-03-16    访问次数 :10

为进一步做好学院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2023315日上午,学院联合学校安全保卫处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在紫金港校区海纳苑1幢组织开展了地球科学学院2023年安全培训及消防演习。

演习开始前,学校安全保卫处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夏平副主任为学院师生做题为“学消防自救,保校园平安”的安全讲座报告,他首先抛出“起火了该怎么办”的问题与在场师生互动,随后逐一讲解了遇到火灾时的正确应对措施:需在火势可控的情况下先尝试“自行扑灭”,发现火情无法自行扑灭时要“及时求救”,最后“逃生自救”时需保持理智,保障自身安全后视情况展开互救。学习内容包含了认识各种常见消防设施与器材、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逃生自救的正确步骤以及各种反面事例的经验教训。最后夏平老师强调,预防在平时,要做到“三懂、四会、五不要”,特别是实验室要始终保持安全通道畅通,“给自己留后路”。

分管学院安全工作的曹龙副院长对本次安全培训进行了总结,并再次提醒师生需注意日常学习生活中可能存在的消防隐患,提高安全意识,掌握正确的防灾逃生方法。

安全培训结束后,学院大楼内声光警报响起,楼外浓烟滚滚,实战演习正式开始。楼内师生见势立即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身奔跑,在引导人员指引下,从消防安全逃生通道快速且有序地撤离。

演习结束后还在海纳苑11楼大厅进行了消防器械的使用教学,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顾冬健主任亲自示范,并指导师生使用电子模拟灭火器。

此次活动是学院整体搬迁至紫金港西区新大楼后的首次安全培训及消防演习,师生通过学习与实践不仅增加了理论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更熟悉了楼内消防设施设置和安全逃生路径,提高了大家在火灾中的自防自救能力,很好地达到了演习的目的与效果。本次消防演习的圆满成功,提升了学院在处理消防安全问题方面的能力,为今后火灾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