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杜震洪教授团队牵头研发Deep-time.org最新成果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DDE论坛发布

编辑 :祝琳    时间 :2022-12-06    访问次数 :322

 2022118日,由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杜震洪教授团队牵头研制的Deep-time.org 1.0 Alpha版本,由DDE管理委员会主席Jennifer McKinley教授宣布正式全球发布,近50名DDE理事会(GC)和科学委员会(SC)与会者出席了在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的发布会议。

1 Jennifer McKinley教授宣布Deep-time.org全球发布

2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3 中国科学院院士,DDE执行委员会主席 王成善院士于论坛现场介绍Deep-time.org

 Deep-time Digital EarthDDE,是IUSG认可的第一项国际大科学计划,也是UNESCO开放科学倡议的先锋实践,其以整合全球地学数据,共享全球地学知识为使命,以推动地球科学范式变革为愿景。为了在任何可以接入互联网的地方分享知识、数据、算法、计算能力和模型,DDE基于全球的云基础设施,创造了DDE Cloud,能够为全球用户提供符合FAIR原则的开放的、易于被访问和使用的云上协作环境。杜震洪教授团队牵头的DDE大平台团队,以Deep-time Engine为核心引擎,打造了DDE平台这样一个云上全球服务平台,以Deep-time.org为终端,使用户“置身于”DDE Cloud中,一站式使用其资源与工具。

为了搭建这样一个全球可使用的科研基础设施,DDE2019年发起时便开始组织相关建设队伍。在2020-2021年期间,DDE通过国际委员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国际意见,针对如何实现DDE Cloud这一基础设施的落地进行了多轮、充分的讨论。此后,DDE组织了国际前沿地学与信息学有生力量,包括世界各地的高校与科研机构、商业云平台、政府机构等,经过1年左右的时间研制了DDE平台,作为DDE Cloud的典型示范。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团队肩负职责使命,积极投身DDE Cloud落地工作。自2021年底起,浙大杜震洪团队先后于202112月至1月底、2月底至4月、7月至9月组织并参与了三轮集中攻关活动,逐渐探索出了一条可行的、高效的跨团队协同攻关的工作机制,最终完成了建设DDE首个全球公共科技平台Deep-time.org的核心目标,在支撑DDE基础设施及产品的成型与完善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4 杜震洪教授于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承办的DDE年中工作会议致辞

5 杜震洪教授团队于云栖工程院开展集同攻关

6 巴黎论坛期间浙大学子进行现场重点保障工作(冯杰、郝亚楠、王泺棋、姚楠、张郑良、李天一、李岸洲、杨安邦、岳恩江、董王统、葛云钊、徐舒颜、姚慧等团队成员)

 DDE计划在全球六大洲构建服务中心,目前已经部署了法兰克福和香港节点。作为DDE Cloud服务能力向用户输出的载体,DDE平台以终端产品Deep-time.org的形式向用户提供DDE Cloud丰富的在线资源与工具。目前DDE平台已经构建了覆盖122个国家或地区的近30000个机构节点的数据网络与覆盖30多个固体地球科学主要学科的知识体系,以及80余个云原生化的地学分析模型。同时Deep-time.org提供系列支撑软件,满足用户对资源的访问与使用需求。通过这些资源与软件,科学家能够在Deep-time.org完成分钟级洲际尺度矿产资源预测、在线区域古地理图重建全球古地理图等领域应用,也能够基于平台构建了自己专业领域的学科平台。特别地,这些资源、工具、平台全部在FAIR原则的指导下进行建设,以开放状态提供给用户,是开放科学理念的充分实践。

7 Deep-time.org 1.0 Alpha版本 (https://deep-time.org)

 DDE平台是杜震洪教授团队在“地学+信息学”前沿交叉领域的亮点突破,是地球科学学院在地学大数据与地球深部系统重点方向的标志成果,是浙江大学在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中的优秀实践。在DDE-UNESCO开放论坛现场,浙大杜震洪教授团队胡林舒、汪愿愿老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Deep-time.org。在场专家深刻认同了这一公共产品的全球服务能力与支撑能力,同时表达了极强的合作兴趣。

8 浙大杜震洪教授团队汪愿愿老师(左2)和胡林舒老师(左1)向UNESCO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Shamila Nair-Bedouelle博士介绍Deep-time.org

9 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成虎院士(右2)与汪愿愿老师(右1)和胡林舒老师(左1)讨论,并共同为Shamila Nair-Bedouelle博士介绍Deep-tim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