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教育部大气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编辑 :祝琳    时间 :2022-11-08    访问次数 :370

1029-30日,2022年“教育部大气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工作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杭州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气象局等高校、科研院所、气象业务部门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大气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承办,旨在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积极推进我国大气科学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会议开幕式在杭州新侨饭店线下主会场举行。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杜震洪首先致辞,代表会议承办方地球科学学院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在线上线下相聚,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地球科学学院及大气科学专业建设情况。随后,大气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谈哲敏院士代表主办方致辞,回顾了本届教指委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

接下来的会议中,各位委员就中国大气科学教育的现状、大气科学一流专业建设情况、大气科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修订情况、大气科学专业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新时代气象人才建设现状及需求、大气科学类专业三级认证标准制定情况、大气科学一流专业评审和新专业申报情况等议题听取了相关报告,并且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进一步推动全国大气科学本科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加深了各大高校大气科学类专业以及气象部门的沟通和了解。同时,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力促进了浙江大学大气科学专业与全国同行的互动,为浙江大学大气科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声誉提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