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喜报 |我院夏群科老师荣获浙江大学第十一届 “三育人”教书育人标兵

编辑 :祝琳    时间 :2022-11-04    访问次数 :318

三尺讲台写春秋,一片丹心育桃李。113日晚,浙江大学第十一届“三育人”先进颁奖晚会在紫金港校区剧场举行。我院夏群科老师荣获浙江大学第十一届“三育人”教书育人标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并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自2002年启动的浙江大学“三育人”标兵评选活动,既是学校育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体现。一直以来,“三育人”标兵评选参与人数多、关注程度高、涵盖范围广,深受浙大师生喜爱。第十一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工作自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全校4万余名师生的踊跃参与,经民主推荐、民主联评、网络投票、民主评定等程序,最终评选出10位教书育人标兵,5位管理、服务育人标兵,5个先进集体和48位先进个人。


夏群科老师个人事迹

夏群科,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民盟浙江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省委会常委。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侯德封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地质学会“金锤奖”等多项奖励荣誉,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受聘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目前担任国际火山学与地球内部化学中国委员会(CNCC-IAVCEI)委员,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副秘书长、地幔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European Journal of Mineralogy》编委,《高校地质学报》副主编。

夏群科老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教学和科研一线工作20余年,一直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上主干专业课程,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深受同学们和同事们好评。

坚守初心,做课程育人的“播种者”

带领学生心怀“国之大者”,不仅给学生传授知识,更启迪他们的人生志向,关注价值观塑造及细节习惯养成。《矿物学岩石学进展》、《岩石地球化学》等课程中融入爱国主义、科学精神、哲学思维、政治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等思政元素,收到很好的课堂效果。其中《矿物学岩石学进展》获得了2020年浙江大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春风化雨,做教书育人的“育苗者”

主动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从学生的成长需求出发,从细节出发,帮助学生实现知识、方法及思想的全方面提升,于2019年录制《矿物岩石学进展》MOOC课程,并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实施,将学科前沿分解到知识点中,改变了教学场所,增加了师生互动、共同学习,课内课外让学生自主学习,获得很好的效果,目前已有2168人参与该课程。

以生为本,做科研育人的“耕耘者”

长期聚焦研究地球内部挥发分的行为和演化,课题组已成为享誉国际的团队之一。注重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育人素材,努力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耐心指导研究生开展国际前沿研究。指导的博士生中,有3人分别获得国家杰青(2017年)、国家优青(2020年)和青年拔尖人才资助(2020年),3人获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青年科学家奖”;硕士生孙浩获2020年浙江省优秀硕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