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南孔儒学圣地,山水古韵名城——地球科学学院2022年教职工暑期衢州江山疗休养活动

编辑 :沈心池    时间 :2022-09-12    访问次数 :280

 2022年暑期,地科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及家属共赴浙江衢州开展为期4天的衢州江山疗休养活动,大家积极响应,参与热情就如40多度的高温天一般高涨。

衢州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源头,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南接福建南平,西连江西上饶、景德镇,北邻安徽黄山,东与省内金华、丽水、杭州三市相交,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

衢州是圣人孔子后裔的世居地和第二故乡,是儒学文化在江南的传播中心,历史上儒风浩荡、人才辈出,素有“东南阙里、南孔圣地”的美誉。位于市区的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是全国仅有的两座孔氏家庙之一,迄今有700多年的历史,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通过现场参观与讲解,大家了解到孔氏南宗家庙经历三迁三建和历代十余次修葺的过程,以及孔子后人依托家庙在衢繁衍生息、诗书耕读,即使陷于清贫之境,仍以育人、育才为己任,让儒学在浙西生根发芽,影响并培养了一大批贤才俊士的故事。

中国儒学馆集儒学文化体验、展示、传承推广、典籍收藏功能为一体,是文化区的核心,是开展各类儒学文化活动、传承儒学文化的重要平台。进入中国儒学馆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习近平所提“衢州历史悠久,是南孔圣地,孔子文化值得很好挖掘、大力弘扬,这一“子”要重重地落下去。”跟随讲解员的介绍大家学习了儒家文化的“八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了解了儒脉弘道、儒学教化、儒泽流芳的故事,认识了“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的儒家精神,感受了儒家修养智慧的意义和价值。

教职工们接受了优秀的儒家文化洗礼,认识到自我提升和发展的重要性,同时被孔子及其后人的儒家思想深深触动,增强了作为教师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不识水亭门,枉为衢州人】

水亭门是衢州国家级儒学文化产业园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以“儒学文化”为背景,是衢州市传统风貌建筑最集中、历史文化遗存最丰富的街区,街区内共有全国、省、市重点文保单位14处,历史建筑36处,建筑风格和街巷肌理保留完好。夜幕下,大家穿梭于“三街七巷”,或品尝街边的地道小食,或感受市井的民风民俗,或探寻深巷的古风古韵,不亦乐乎。

【文化大陈,幸福乡村】

江山的大陈古村,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山环水潆,林木葱郁,是徽州汪氏后裔聚居地。汪氏后裔苦心经营,创建了一个具有徽派古建筑特色的千年古村落,获得了“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美誉。拥有“江南第一古村落”美誉的大陈村秉承徽商崇德尚文、诗礼传家的传统,近年来加强文化融入,充分挖掘、传承和发扬“麻糍文化”、“古祠文化”、“崇尚教育”等传统文化,以文化熏陶大陈人,以文化繁荣大陈村,先后荣获中国村歌发祥地、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百个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等荣誉。大家参观了大陈村所建中国幸福乡村馆,直观了解了江山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历程和成果。

大陈村内设有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大陈纪念馆,展览涵盖“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红七军团阶段”、“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红十军团阶段”、“红军挺进师阶段”、“人物志”等四大主题,以图文并茂、实物陈列、视频雕塑的形式,展现了红军挺进浙江、创建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通过参观大家能深刻感受到红军与人民群众患难与共、鱼水相依的深情厚谊。

【神山秀水,江郎奇峰】

江郎山素有“雄奇冠天下,秀丽甲东南”之誉,是浙江省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以雄伟奇特的“三爿石”著称于世,拥有中国丹霞第一奇峰、全国之最的一线天、天然造化的伟人峰、惊险陡峻的郎峰天游、千年古刹开明禅寺、千年学府江郎书院、全国最大的毛泽东手书体“江山如此多娇”摩崖石刻、“烟霞亭”等自然景观与人文古迹相辉映的景点景观一百余处。江郎山不仅聚岩、洞、云、瀑于一山,集奇、险、陡、峻于三石,雄伟奇特,蔚为壮观,且群山苍莽,林木叠脆,窟引龙潭、泉流虎跑,风光旖旎。山中凉风习习,正解了盛夏酷暑的炎热,大家结伴而行,拾级而上,直抵“一线天”,完成攀登挑战,一字排开合影留念,下山历经山道蜿蜒十八曲,抵达山脚皆是坦途。

   

【清漾毛氏祖居,廿八都古镇】

衢州是伟人毛泽东的祖居地,江山清漾村被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档案局以及毛泽东嫡孙一致确认为毛泽东祖居地和“江南毛氏发祥地”。清漾毛氏人才辈出,千古年来,出过8位尚书、83位进士,而《清漾毛氏族谱》被列入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成为国之瑰宝。大家参观了清漾祖宅、清漾宗祠、毛氏名人馆、毛子水故居等景点,接受了爱国主义红色教育。

廿八都古镇“东南锁钥,八闽咽喉”地势险要,四方有安民、枫岭、六石、仙霞四道关隘拱列,易守难攻。又因其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处,加上历史上的频繁战争、屯兵、移民,使其成为“方言王国”和名副其实的“百姓古镇”,镇上有13种方言和140余种姓氏。其布局呈长条形,枫溪水自北向南穿镇而过,民居依山傍水,缘溪而建,青山绿水间,黛瓦青墙、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错落有致,仍保留着19世纪的风貌。大家行走在石板路上,穿梭于旧民宅间,细细品味古镇透出的古老的历史积淀和古朴的文化底蕴。

4天休闲衢州江山游满载着美好的回忆,大家既品味了风土人情又欣赏了自然风景,既提升了文化素养又满足了精神诉求,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增进了感情,大家纷纷点赞学院工会的精心组织和辛勤付出,期待再次快乐出发。

图文:沈心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