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攻坚克难开创新局,立德树人培育英才——地球科学学院召开2022年教职工大会暨二届四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编辑 :叶露夏    时间 :2022-03-07    访问次数 :526

 2022228日下午,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在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117会议室召开教职工大会暨二届四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学习贯彻学校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院新一届班子目标任务,总结成果,表彰先进,部署工作。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及、教职工百余人与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程晓敢主持会议。

程晓敢通报了学校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推荐、两委委员及经审委委员第一轮推荐名单和产生程序。

院长夏群科作题为“新时代浙大地科的使命愿景”的工作报告。他向与会教职工们介绍了学院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发展成效和“十四五”的建设思路。他表示,通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不断强化“以高水平科学研究带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发展理念以及确立“环青藏高原盆山体系”和“城市地下空间”两个重点发展领域,学院科研质量显著提升,并且在国家级平台筹建、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和学院治理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指出,“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坚持1个中心任务、2个重点领域、3个支撑平台、4个学科融合、5个优先方向的总体发展思路建设一流地学,以建成大数据与地球系统科学的创新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愿景,以通过大数据与地球系统科学领域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培养未来的一流地球科学家为使命,以“地学之爱”为价值引领,齐心协力使浙大地科登上新台阶。

党委书记王苑以“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功能——推动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题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学院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地学强师”和“先锋学子”教育培训,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在铸魂育人中的价值。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今年一项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学院将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优秀干部人才一体化培养,构建地学特色育人体系,弘扬“地学之爱”的精神文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纵深发展。在新的一年以更坚定的理想信念肩负使命担当,以更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建设一流地学,以更有力的实际行动和更优异的发展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委员王华军就学院新大楼的建设情况作工作报告,他介绍了新大楼的概况学院公用房管理办法和分配方案,展示了新大楼空间布局和公共区域装修风格,并就学院搬迁进程、装修申请流程做了具体介绍。

会上表彰了学院2021年度优秀教师(团队) “育人贡献奖”、“学术贡献奖”、“服务贡献奖”和学院2021年度先进工作者。副院长曹龙、副院长杜震洪、党委书记王苑、院长夏群科为获得表彰的教师和团队代表颁奖

杨树锋院士做大会总结讲话,他对学院过去一年取得的可喜成绩和获得表彰教师表示祝贺。他向与会教师着重强调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指出教育工作者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从精神上影响和培养学生,引导学生追求知识,追求科学精神,切实做到将“国之大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培养能堪大任的一流地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