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地球科学学院启动“课题思政”建设 培养红专并进地学拔尖人才

编辑 :牛婉姝    时间 :2022-02-25    访问次数 :583


为培养“胸怀爱国之心、扎根地学发展”的红专并进地学拔尖人才,深入开展学科思政建设,2022223日下午,地球科学学院召开“课题思政”建设启动会。学院院长夏群科、党委书记王苑、党委副书记程晓敢、副院长曹龙、副院长杜震洪、各研究所负责人、“三重项目”等课题负责人、教学秘书、科研秘书和辅导员等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会议,共商“课题思政”建设。王苑主持会议。

夏群科和王苑介绍了学院“课题思政”建设的总体思路及目标任务。学院将以教师承担的科研课题为单位,明确“课题思政”的育人目标与预期成效、思政融入点与组织实施、特色与创新等方面,推动具有鲜明地学特色的专业素养与家国情怀“双融双促”思政育人机制建设,形成课程思政、专业思政、课题思政、学科思政、文化思政的地学“五位一体”思政育人体系。王苑谈到,“课题思政”建设是学科思政建设的重要载体,地学领域的研究课题契合国家发展战略、有鲜明的区域特点、蕴含丰富的育人元素,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开展课题思政建设,发挥导师(组)立德树人功能,有助于加快德育共同体建设、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夏群科指出,“课题思政”是对研究生以及早进课题组本科生开展思政教育非常有效的方式,能够充分利用学科专业领域的优势特色,真正挖掘和利用学科和科研课题的红色资源,是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关键;希望加快建设,总结做法和经验,并加以推广。

参会教师交流了对“课题思政”建设工作的理解和认识,课题负责人介绍了各自课题开展“课题思政”工作的设想和思政融入点的挖掘,表示将积极推进该项工作,努力将学生培养成红专并进的拔尖人才。

本次会议为学院开启“课题思政”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将围绕“五位一体”思政育人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