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忆初心传承求是文脉,启新程建设一流地学” 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地球科学学院分会第二次校友代表大会暨理事会二届一次会议圆满召开

编辑 :祝琳    时间 :2022-01-24    访问次数 :307

 2022115日下午,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地球科学学院分会第二次校友代表大会暨理事会二届一次会议圆满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翁亮,学院党委书记、校友分会常务副会长王苑,学院副院长、校友分会副会长曹龙,学院副院长、校友分会副会长杜震洪在线下出席会议;校友分会名誉顾问杨树锋院士、徐义刚院士,顾问陈汉林,学院院长、校友分会会长夏群科等在线上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校友分会秘书长程晓敢主持。


大会在悠扬的浙江大学校歌中拉开序幕。

翁亮代表学校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云上”相聚的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由衷的感谢!翁亮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地球科学学院建院85年来在立德树人、队伍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取得的硕果,以及各界校友在推动国家社会、学校学院各方面发展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他希冀学院校友分会能继续加强与校友总会的联系,携手打造互联互通的组织网络、共生共享的发展生态;期盼校友们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学院的发展,支持校友工作的高水平建设,为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干实事、出实效。


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学院校友分会会长夏群科围绕新时代浙大地科的使命愿景,向校友们介绍和展示了我院“十三五”规划取得的成果和“十四五”规划的建设思路。他表示,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奋斗及校友们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在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学院治理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强调,在“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按照“1个中心任务、2个重点领域、3个支撑平台、4个学科融合、5个优先方向”的总体发展思路建设一流地学;进一步坚定新时代浙大地科的使命愿景,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成效,使浙大地球科学学院成为具有浙大特色和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与地球系统科学创新研究和拔尖人才培养基地;要强化共同体意识,以“地学之爱”为价值引领,在服务学院创新发展中凝聚校友的智慧和力量。


王苑以“忆往昔同心携手,启新程共创未来”为题作学院校友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她以学院办学物理空间的变化为引,和校友们共同回顾了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校友分会成立后开展的各项工作。她表示,自2016年首届校友理事会成立至今,学院校友分会在组织建设、校友服务、文化传承、项目培育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这些成就的背后无不体现着校友们心系母校、母院,各尽所能参与学院建设发展、报效桑梓的热情、关心与支持。她简要介绍了学院新大楼的装修进展和校友班级捐赠情况及理事会下一步工作规划,并希冀与广大校友同心携手,共谱学院新篇,共启崭新征程,共谋地科发展,共创辉煌未来!


北京校友分会秘书长秦克章、广州校友分会副秘书长吴仲民、杭州校友分会秘书长吴建勇分别介绍了各地区分会近年所开展的工作以及校友们的近况。


与会人员审议通过了地球科学学院校友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建议名单。

在校友交流环节,95级地球科学专业校友柴英果和02级地质学专业校友崔玉舒作为校友代表表达了对学院的敬意和谢意。柴英果表示,自己曾是学院捐赠助学的受益者,正是学校、学院带给她的温暖在她的心里埋下了火种,让她懂得感恩,竭尽所能回报母校,回馈社会。崔玉舒谈到,虽然自己没能像其他同学一样在专业上继续深造,但学院的培养对他影响至深,学院带给他的不仅仅是学科知识,更是帮助他开拓了自身的视野,指引他追逐自己的梦想。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为母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其他校友也纷纷在留言板表达自己对学院深厚的感情。例如,78级地化专业校友许履中表示,大学四年不仅带给了他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渗透在课堂中的科学精神、哲学思维和国际视野,让他开阔了眼界,终生受益;81级地质专业校友蔡依萍表示对“求是”精神最好的诠释与传承,就是以身作则,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学院校友分会名誉会长、中科院院士杨树锋教授做大会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校友工作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感谢广大校友在助推学院建设一流地学学科过程中贡献的智慧和力量。他强调学院和校友是发展共同体,要通过学院地方分会的力量,将校友们凝结起来,共同助力学院发展。而作为校友们的坚强后盾,学院也将倾力做好服务,关心和支持校友个人发展,对每一位校友实行“终身三包”。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学院的重要使命,传道授业是基础,人格的培养和精神的引领才是学子们终身受用的宝贵财富,希望校友们和学院师生共同携手,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求是”精神文化。


最后,所有参会校友在线上“合影”留念,大会在校友们绽放的笑容中落下帷幕。


第二次校友代表大会暨二届理事会一次会议结束后,举办了“大数据与地球系统”线上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周成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徐义刚,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研究员秦克章应邀参会并作主题报告。本次论坛的召开,对学院进一步思考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奋进“十四五”、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引发了师生的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