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地质81级校友秦克章及其团队在西藏喜马拉雅地区发现超大型锂矿床!

编辑 :祝琳    时间 :2021-12-31    访问次数 :2400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地质与地球所研究员,浙江大学地质81级校友秦克章及其团队通过理论创新和野外实践,在喜马拉雅地区发现琼嘉岗超大型锂矿,该矿系喜马拉雅地区首例具有工业价值的伟晶岩型锂矿,该矿的发现将为我国锂矿资源的安全供给提供重要保障。相关成果以“喜马拉雅琼嘉岗超大型伟晶岩型锂矿的发现及意义”为题发表在岩石学报第11期。

校友档案

秦克章,1964年生于湖北省随州市。1985年学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分配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北京矿产地质研究所工作。在著名花岗岩矿床学家石原舜三(Ishihara Shunso)教授指导下,1997年获日本北海道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8-2000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岩石圈开放室博士后,师从孙枢院士和李继亮研究员,主攻板块构造与区域成矿。2002年评为创新基地研究员,2003年担任博士生导师。2005年赴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作访问学者。现为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地质与地球所研究员,博导,中共党员。

青藏高原不了情”

1989年第一次到青海,2003年第一次进藏……到如今超大型伟晶岩型锂矿的发现,这已是秦克章校友和同事、研究生在西藏跑野外的第16个年头。从最开始作斑岩铜矿,参加我国最大铜矿-驱龙铜钼矿的综合研究与勘探,从藏东到阿里,从三江、班公湖到冈底斯,从多不杂-波龙(现合称多龙)、尼木-白容西、努日到沙让,秦克章校友对青藏高原这片土地有着难舍的情缘。

 “在襄阳五中念书时,读到徐霞客游记和浙大老校长竺可桢传记,萌发搞地质找矿游千山万水的念头。然后从五中毕业考入浙大。1985年从事相关工作以来,我曾先后到过6大洲20多个国家进行野外考察,而在国内,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数新疆、西藏和内蒙古。”

野外途中藏族老乡迎进帐篷品尝奶茶

这片土地亦没有辜负热爱它的人们,秦克章校友和他的团队在此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和创新性研究成果。例如,课题组提出的“班公湖-怒江带为西藏第三条巨型斑岩铜矿带,且类似于安底斯俯冲带”,大大拓展了青藏高原斑岩铜矿的找矿空间;研究提出冈底斯沙让钼矿为西藏首例独立斑岩钼矿,具有大型以上规模潜力,经指出其形成环境不同于经典的陆内或碰撞晚期,而是形成于碰撞造山带的主碰撞期,该认识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与勘查意义。我国最大铜矿-西藏驱龙铜矿勘探等相关成果获2009年国土资源科技成果一等奖。也是在这期间,他指导多名研究生在此完成毕业论文,另有3名留学生在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作斑岩铜金矿、伟晶岩稀有金属成矿博士论文。

向强分异花岗岩的更远端、更高处找锂”

 2017年,在喜马拉雅高分异淡色花岗岩研究的先行者吴福元院士多次鼓动下,秦克章校友带领他的团队南下转入喜马拉雅研究找寻稀有金属矿产。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在57005800多米的大雪山暴走6小时。送我们到半山后,车子返回到大山的另一侧垭口等候。当时不走不行啦,与车子汇合后,又开车3小时,午夜12点才回到驻地。学生们累过劲,连晚饭都咽不下去。”

 2017–2021年间,团队在喜马拉雅地区开展大量野外考察,特别是2019年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以来拓展了考察区域,结合在新疆阿尔泰、秦岭地区花岗岩和稀有金属伟晶岩具有“近母体花岗岩富铍--钽,远离母体花岗岩体富锂”的岩浆演化与金属分带特点,提出“向强分异花岗岩的更远端、更高处找锂”的科学判断。

2020年在喜马拉雅野外考察途中

 2021年,秦克章校友组织年轻团队(赵俊兴副研究员和博士生何畅通、施睿哲等),开展了40余天艰苦的野外工作,对拟选定的三处5300-5700米高海拔目标区进行实地考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青藏科考精神,在喜马拉雅穷家岗峰南西3公里,发现40余条、宽达数十米至近百米的锂辉石伟晶岩带,组成4条岩脉群和4条矿带,长度均逾1000米,集中分布在5390-5581m的高海拔地区。并针对矿化伟晶岩开展1:2000草测填图(约4km2)。部分小伟晶岩脉可能为第四系冰碛物覆盖,推测深部相连。两批样品(为保证样品的代表性,每件均对1Kg以上样品进行碎样)共59件,44件氧化锂含量在工业品位(0.80%)之上,最高达3.30%,平均为1.30%;氧化铍含量平均为0.051%,高于共伴生品位(>0.04%)。以上数据表明,琼嘉岗属于共生铍的品位较高的锂矿床,具备较高开发价值。按长、宽、延深总体积1/6的折扣系数,已勘察区域保守估算氧化锂资源可达101万吨(大型为10万吨),共伴生铍为3.98万吨(大型为1万吨)。换算当量碳酸锂约249万吨,按目前碳酸锂中位价格17万元/吨计算,预期可产生经济效益4200亿元。琼嘉岗可望成为继南疆白龙山和川西甲基卡之后的我国第三大锂矿。

四位发现者从琼嘉岗锂矿下山(从左至右:施睿哲、秦克章、赵俊兴、何畅通)

回首这些年,秦克章校友表达最多的是感激之情。“这三年借鉴同行们的工作,检查了大大小小30多处岩体。功夫不负有心人,超大锂矿终现身!幸有我从前的学生现在的得力助手赵俊兴副研、博士生何畅通和施睿哲等同甘共苦一马当先!感谢吴福元院士启发与不弃!感谢西藏地矿局多吉院士多年来的支持帮助!感谢给力的团队年轻伙伴!感谢恩师教诲!感谢中学、大学同学和同门数十年来的关心鼓励,每每触及就是心底的暖流。”

地质同行在西藏野外合影

人社部组织留学回国专家团赴西藏对口服务,在牧民家品尝奶茶

在校以浙大为荣,毕业为母校争光”

 2021年是地球科学学院建院85周年,秦克章校友和他的同学——地质81班的全体校友一道参与学院新大楼建设项目,共同助力母院的发展。谈及母校对他的培养,秦克章校友很是珍惜。

 “1981-1985年在校学习期间,地质学系刚恢复重建不久,与其它系科相比,师资不算很强,但地质学系任课教师老师大多年富力强,三次暑假地质野外实习都是多位副教授和留苏留美回国的老师亲自带队,师生关系非常密切,每次都同吃同住一个多月,教我们打下野外基本功,激发专业兴趣。同学关系也十分融洽,班级集体荣誉感很强。我们的班主任方大钧教授在我们毕业三十五年之后仍与同学们保持密切联系,同学们对老师尊崇关爱。而且,浙大数理化英语基础课程师资阵容强大,大四还在上复变函数和数值分析,我们地质81班的计算机课程由后来的胡建雄常务副校长执教,打下了坚实的数理和外语基础以及思考能力。九十年代专业不景气,不少同学转行或创业,也发展的很好,这与综合素质训练培养密不可分。”

二排左起第二位为秦克章校友

科学的发展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条路上,秦克章校友将秉承“求是”精神,“踏实做事,不务虚名”,将这条路继续推向更加遥远的地方。


研究详情及相关延申阅读请点击:http://www.ysxb.ac.cn/ysxb/ch/index.aspx

文|祝琳

|何畅通、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