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重点新闻
新闻动态

地学为本,科学导航 | 杨卫院士专题报告会暨“地学强师”“先锋学子”全员培训顺利举办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1-12-21    访问次数 :657

  2021年12月16日下午,地科学院“地学强师”“先锋学子”全员培训会在玉泉校区教六203会议室举办,杨卫院士受邀作题为“地学为本,科学导航”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夏群科主持,全院300余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杨卫院士首先介绍了学科建设的四大背景。他表示,新时代学科建设的第一大背景是创新驱动发展,我国从效率式创新、开发式创新、高新技术式创新走向颠覆式创新的过程中,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立于基础研究的原创成果之上,强在自身创新产业链的转化能力之中。第二大背景是“双循环”的科教发展新格局。他谈及,科技的内循环在于攻克“卡脖子”技术,构建从基础研究到市场竞争的全链条;外循环在于贡献于人类知识共同体,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而教育的内循环重点在于高质量办学,构建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外循环在于双一流建设,和打造世界性的教育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也意味着创新模式和高端人才培养方式的转变对于推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尤为重要。第三大背景是研究生教育,杨卫院士结合其著作《研究生教育动力学》,剖析了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学术产出以及学术诚信建设的关系。第四大背景是双一流建设(2050目标)。杨卫院士对双一流建设的遴选、一期评估、新增一流学科的认定情况以及个中的机制和内涵逐一进行了分析。

  在阐述了四大背景后,杨卫院士着重从中国大学理工科院系特色发展的角度,阐释了地科学院应如何以地学为本,让科学导航,助力学科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顶尖高校的案例,用具体详实的数据、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对每一层境界进行了解读,同时还分析国内顶尖高校当他以长城地貌为喻,将学科建设从低到高分为六层境界,即特征学-动力学-统计学-生态学-教育学-哲学,并结合国内外前所处的阶段与未来的发展方向。

  杨卫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对学院进一步思考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奋进“十四五”、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引发了师生的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杨卫院士还就师生提出的学科评价体系、青年教师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报告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 | 邵丹蕾 孙佳琪
图 | 沈心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