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地科学子荣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特等奖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1-12-18    访问次数 :1125

11月26-28日,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和中国地理学会主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我院地理信息科学(GIS)专业本科生张泽川、方晗熙、孟令雨和王子墨组成的浙江大学代表队,在陆丽珍和李雪靖两位老师的指导下,经过数月的培训与筹备,历经两个时段的GIS技能比拼与激烈角逐,最终在167支高校队伍中突出重围,获得特等奖。这是我院GIS学子近五年来第三次在该项大赛中获得特等奖。陆丽珍、李雪靖两位老师荣获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浙江大学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指导教师与参赛学生合影

获奖名单

参赛队员发表获奖感言


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至今已举办十届,是全国地理信息教育界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主要考核高校GIS学子对于地理空间数据的采集编辑、集成处理及分析应用能力。本次大赛有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来自八个赛区的全国160余所高校的参赛队伍参加,规模创历届之最。

网络比赛现场


参赛学生感想

非常荣幸能代表浙江大学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并担任队长,特别感谢陆丽珍老师和李雪靖老师在我们备赛全程的耐心指导、帮助和关怀。陆老师强调在备赛过程中要做好“两手抓”:一手抓基本功,即无死角地练习和复盘ArcGIS Pro的每一个工具;另一手抓答题方法和技巧:练习时按解题思路、解题过程和解题结果来撰写答题报告,再从答题思路和技巧、地图整饰、截图要点和规范、报告撰写格式等方面进行剖析和复盘。此番获奖,无疑是对我们的专业素养和团队协作能力的肯定。

自去年冬天组队备赛,到今年夏天的选拔赛,再到最终顺利完成比赛,我们利用有限的时间尽全力准备比赛所有技术点、考点。虽然实际比赛中遇到了平时没有接触过的内容,但凭借日常训练逐渐形成的空间分析思维,有惊无险地完成了所有的题目并取得优异的成绩。感谢与我一起进行空间分析处理的队友方晗熙,她时常督促我留意备赛进度,对比赛技术考察点进行分析,并在比赛过程中发挥出了完美的水平;感谢我的队友也是室友的孟令雨和王子墨,他们精益求精、配合默契,让我们的技术报告在众多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将继续努力,将来为国家地理信息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张泽川,地理信息科学专业1901班

很荣幸在本次GIS应用技能大赛中获得特等奖。我们的收获离不开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队友们的努力操练和团结配合。通过备赛,我们的GIS软件使用技能和对“GIS能干什么”问题的理解有了质的飞跃,队友之间的默契度和友谊也得到了提升。虽然我们在比赛中没有做到最完美,但比赛让我明白了,遇事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和专业能力同样重要。

——方晗熙,地理信息科学专业1901班

这次比赛获奖首先要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尤其要感谢陆丽珍老师和李雪靖老师的辛勤付出。最感激的是能够成为这个优秀团队的一员,和另外三名队友一起共同在翠柏一鸣、白沙教超和东四438努力完善自身的技术和磨合团队协作能力。在准备比赛、参与比赛的过程中,不仅GIS软件应用和文档写作能力得到提升,临场应变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收获颇丰!

——孟令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1901班

我最想感谢学院和齐心协力的队友,正是大家的共同努力使得我们能够圆满完成比赛并斩获佳绩!希望在未来的学习中,我们能够进一步内化GIS技能,攀登GIS领域的高峰!

——王子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190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