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地球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编辑 :沈心池    时间 :2021-12-07    访问次数 :324


1122126日,地球科学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苑主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场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重点研究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两次学习会上,学院党委书记王苑、院长夏群科分别做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和《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报告,就一个“根本问题”两个“确立”,三次“理论飞跃”,四方面“伟大成就”,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四个“必须”和一个“号召”等方面带领中心组成员共同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王苑表示,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四个面向”,从党的百年奋斗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历史自信,努力增强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领;要从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中认识肩负的责任,培养胸怀家国扎根地学的拔尖人才,立足基础研究前沿建设一流地学学科;要将“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落实到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中,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和工作中,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实现学院各项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夏群科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要结合本职工作和事业发展,谋划方向,狠抓贯彻落实。牢记我们要干什么,对于学院来讲,要把握历史发展的趋势,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走以科学研究带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道路。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将所学、所思、所获融入到日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毕生力量。

其他与会中心组成员也结合各自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做了学习交流发言。

程晓敢副书记表示,作为新上任的纪委书记要更加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要求,认真履行好政治监督的责任使命,坚定不移予以贯彻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增强斗争意识和本领,结合学院近期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的警示教育,盯紧学院一些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抓早抓小抓准,发挥纪委的监督保障作用。

曹龙副院长表示,通过学习全会精神和《决议》,深切的感受到中国社会在党领导的长期奋斗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会精神和《决议》指引学院新一届班子深入思考,如何从学院80余年的发展历史中汲取经验,总结已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的不足,规划下一步的前进方向,在接下来的4年时间里踏踏实实做事,推动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可以说,全会精神和《决议》是学院发展的一盏明灯,指引我们每一个人为学院美好的明天去努力奋斗。

杜震洪副院长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院上下要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党的百年历史经验;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努力回答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在一流人才培养,一流成果产出,一流平台建设等方面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学院“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会议明确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多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和交流讨论;学院要积极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广泛宣传,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院师生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凝心聚力建设具有浙大特色和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与地球系统科学领域创新研究和拔尖人才培养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