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地科学院教工党支部与浙大一院手术麻醉输血疼痛消毒供应第四支部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编辑 :万思蔚    时间 :2021-11-23    访问次数 :244

1114日下午,地科学院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在玉泉校区邵科馆21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地科学院党委、九三学社浙大委员会、地科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地科学院工会共同举办,地科学院教工党支部与浙大一院手术麻醉输血疼痛消毒供应第四支部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浙大医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委方向明、地科学院副院长程晓敢、地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委员陈宁华、九三学社九三理学支社主委孙永革、地质系副主任饶灿列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地科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副书记龚俊峰主持。

首先,地科学院副院长程晓敢教授热烈欢迎了浙大一院各位医生的到来,并对地科学院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接着,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章凤奇教授具体介绍了教工第一党支部的人员组成、支部建设的重点和特色,以及近年来的工作和成果,为今后更深度的联学联建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地科学院吴磊副教授以“做地球的医生”为视角,对地球科学进行了科普讲座。吴磊副教授运用拟人的方式,对地球科学的内容进行了生动比喻。例如地球有心脏、地球会呼吸、地球有皮肤、地球会流血、地球有悲欢离合、地球也会喜怒无常,借此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地质学的几个重要概念,包括板块运动学说、火山活动、全球碳循环、雪球地球、全球变暖、生物灭绝、构造-地形-气候的耦合关系等。这次科普让浙大一院的医生们收获了地球科学的知识,对于“地球是我们的唯一家园,需要认识地球保护地球”的观念有了更为深切直接的体会。



接着,浙大医学院副院长方向明教授致辞并进行了题为“心肺复苏(CPR)”的急救知识科普讲座。方向明教授以几个真实的心肺复苏事件为引,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经验,讲述了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在我国的普及现状,并强调了掌握心肺复苏急救技能的重要性,指出“人人能做CPR,人人都要学会正确的CPR”。通过讲座,在座教师们对心肺复苏技能有了更具象、更深入的认识。

最后,浙大一院的李会、王亚和叶慧医生,为大家进行了心肺复苏的实操培训,老师们通过切身实践,实实在在地掌握了急救技能。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文字与图片来源:地科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