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重点新闻
新闻动态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地球科学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座谈交流会

编辑 :叶露夏    时间 :2021-11-17    访问次数 :428

20211111日下午,地球科学学院在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212会议室举行学院青年教师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暨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座谈交流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青年教师与会,党委委员、副院长程晓敢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王苑讲话中指出,青年教师是实现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既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的作用,又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先锋队。学院的发展需要青年教师的共同努力,做更高质量的科研,培养更优秀的学生,发展成为一流的学者。希望学院青年教师通过本次交流会可以更好地明确方向,共同推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副院长杜震洪教授以“交叉融合 强化基础 拔尖筑峰 加快推进‘双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为题做报告。他认为应淡化学科边界,以问题牵引跨学科组织,走多学科交叉融合之路,推动地球科学研究范式变革,加快推进学院“大数据与地球系统”平台建设。他介绍了交叉研究中心的工作进展,强调学院的地球科学研究要定位精准,加快建成一支开展学科交叉研究的优秀青年教师队伍。

吴磊副教授以“教学与科研齐飞,言传共身教一色”为题,分享了自己对大学教学以及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的理解,并通过其开设课程的实习案例分享经验。他认为,大学课程的讲授可以孵化出具有个人特色的教师,并通过有特色的课程培养出有特色的学生,而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只有发挥教学与科研的优势,协同育人,才能更好地培养出一流人才,成就卓越教师。

毕磊研究员以“百人计划聘期工作体会和再思考”为题做报告,他结合个人的发展经历给青年教师提出了意见建议,如在科研方向上应有稳定的大方向,适时做出动态的局部调整,力争局部突破;在教学上,重视本科阶段,用心上课,循序渐进,积累经验;在学术影响力上应重视每一次合作和共事的机会;在科研合作与社会服务上应优势互补、成人达己、传播影响。最后,毕磊老师还介绍了自己幸福美满的家庭。

交流环节,学院青年教师们纷纷踊跃发言,大家谈到培养年轻一代的一流人才需要一流的文化氛围,年轻教师需要瞄准一个方向并保持定力,改进教师教学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把科研有效融入课程教学、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为学生创造更多与学术大咖、科研单位的交流学习活动等等。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畅谈感悟,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