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地球科学学院召开2021年警示教育大会

编辑 :沈心池    时间 :2021-11-17    访问次数 :463

20211112日下午,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在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召开地学强师教职工培训暨2021年警示教育大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百余人与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宁华主持会议。

校安全保卫处处长徐国斌以校园安全形势与应对为题做报告。他以典型案例介绍了现阶段校园安全的变化和趋势,指出校园安全稳定事件并不鲜见,各位教职工应时刻警钟长鸣,防患未然,扣紧安全育人链条,携手共建平安校园。

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毅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恪守师德底线为题做报告。他传达了学校2021年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分析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通过相关案例介绍了师德师风问题主要涉及的几个方面,警示全体参会教职工应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宁华传达了学校《高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供全体教职工学习警戒,以案为鉴,提升自我修养,规范职业行为。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程晓敢以科研经费违规使用警示教育为题做报告。他介绍了科研经费使用五不得、一严禁、不得通过结题财务验收的九大情形以及科研违规处罚措施,并通过典型案例指导参会教职工了解和用好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规范使用科研经费,让科研经费更好为科研服务。此外,他还向与会教职工介绍了学院最新修订的野外考察管理规定和合同印章管理规定等内容。

学院党委书记王苑做总结。她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宝贵历史经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师德专题教育,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质量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她要求全体教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知红线明底线,有针对性地开展自查和整改,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和筑牢安全发展屏障;同时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管理流程,加强规范化的制度机制建设和更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团结进取的发展环境。

  会上,全体教职工观看了师德典范、先进人物林俊德、黄大年、张桂梅的事迹短片,接受师德教育;观看了禁毒教育视频,接受毒品预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