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师生交流日之杨文采院士有约活动第四期顺利举办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1-10-14    访问次数 :341

9月25日上午9点,学院师生交流日之杨文采院士有约活动在紫金港校友楼玉泉厅举办,学院党委书记王苑、2020级地质学(求是科学班)班主任张宝华、2021级地质学(求是科学班)班主任杨蓉参加了活动。杨文采院士就“地学为现在年轻人提供了什么机遇”的主题为2020级、2021级求是科学班的同学介绍地学发展现状,指导未来发展方向的选择。

杨院士从“开创电信材料矿藏学新理论”“开创幔源天然气地质学新理论”等现代地球科学为年轻人提供的新机遇出发,指明地球科学作为“源头学科”,对航空、军工、电信等国家尖端领域发展的重要贡献。杨院士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三次技术革命,探究每次革命从理论正切式上升到实践的发展模式,指出地球科学当前正处于第四次技术革命的理论阶段,只有打好理论的基础,技术革命才能得以顺利发展。他谈到,地球科学是众多行业的基础,他们研究如何利用能源、材料、元素,而如果没有地球科学家们去发现这些材料,现存日渐稀少的材料难以支持新的突破性的发现。

杨院士还表示,地球科学的发展与人类发展进程息息相关,地球科学也是一门与时代共进的学科。目前地球最可怕的隐患就是人类,人类活动是一个主要的地质推动力,21世纪的人类活动破坏了自然的人居环境,现代城市正不断老化,如何运用地球科学知识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与能源紧缺问题迫在眉睫,而这些正是年轻的地质人需要为之不懈奋斗的。

杨院士在座谈会上重申了地球科学对国家发展许多“卡脖子”问题的重要性,地幔层仍是一个尚待开发的能源宝库,例如石油、钻石、橄榄石等矿产在地幔层大量存在,其开采却止步于耐高温高压技术问题,地学年轻人需要拥有多学科思维,多学科能力,才能全面推进地学发展。

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就陨石研究、现代地学发展如何满足国家“深地”战略需求等问题与杨院士展开讨论。杨院士耐心解答,向同学们提出“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向国家人才紧缺的能源材料等行业发展”的恳切建议,并对同学们表达了“希望你们努力超过我”的祝愿。

最后,杨院士以游历时自作的一首诗作结,鼓励同学们要有坚定的志向,敢于去“无人迹之空谷”,带领地球科学走向辉煌。

杨院士风趣高雅的谈吐、高瞻远瞩的见解、深沉的爱国情怀及他对阅读写作的热爱,无不让同学们印象深刻,也更明确了未来多元的发展方向。



文:边琪雯

图:杨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