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专业宣讲报告回顾|杨树锋院士向新生分享 “大数据时代的地球科学”

编辑 :万思蔚    时间 :2021-10-11    访问次数 :459

20211010日晚,以“大数据时代的地球科学”为题的专题报告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223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杨树锋老师受邀为主讲嘉宾。本次报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旨在让入学不久的新生们对地球科学这门学科有更具象、深入的了解。报告由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程晓敢教授主持,丹青学园100余名大一新生参加。



首先,杨树锋院士向同学们介绍了地球系统科学的基本概念。他指出地球科学由固体地球科学与表层地球科学构成,以此为引,详细列举并介绍了各个下设学科,并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认识论的角度详细解构地球科学,强调地球科学和物理、化学、生物学、数学和信息科学等学科存在广泛的交叉,具有复杂系统、多学科、全方位的科学特点。


接着,杨院士从大数据起源与发展出发,指出科技创新生态正在变革,大数据是国家战略需求,呼吁同学们关注大数据在地球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与作用。期间杨院士多次分享自身生活中与大数据发生碰撞的趣事,借此突出大数据对社会和学科发展的重要性,现场笑声不断,掌声连连。


之后,杨院士简单讲述了地球科学研究范式革命,指出我们现在的研究处于第四范式-大数据范式,并向同学们展示了相关的优秀研究案例。在报告尾声,杨院士反复强调,现在的地球科学研究需要培养“大数据+”的复合型人才,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如果想走得更宽、更远,现在就不能仅仅关注一个学科的学习。


讨论环节,与会同学纷纷向杨树锋院士提出自己的疑惑,并得到了杨院士详尽解答。杨院士的分享激发了同学们对地球科学的学习热情,与此同时,大家对地球科学有了新的认识。杨院士表示期待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大数据与地球系统科学的学习和研究中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未来。整个报告历时近2个小时,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