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六届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在浙江大学顺利举行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1-08-13    访问次数 :987

8月2日至4日,第六届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浙江大学顺利举行。本届竞赛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地理学会等主办,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等承办,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协办。来自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等全国69所高校的73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竞赛。


竞赛开幕式于8月3日上午举行。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增宁、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教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中国地理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等120多位嘉宾、竞赛评委和参赛教师参加了开幕式。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她强调青年教师培养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并希望各位参赛教师通过本次比赛革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为高校青年教师提供了教学水平提升与教学方法交流的珍贵机会,并表示本届赛事在浙江大学举办,既是对于老一辈地理科学开拓者的深切缅怀,亦是对浙江大学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发展的肯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增宁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与GIS高等教育发展同步,我们要做大做强产业,就更需要有优质和高水平的GIS高等教育作为支撑。刘耀林教授在致辞中特别提及,竞赛的举办对正确树立教书育人理念与目标、掌握新形势下高校教育教学的技能与方法、加强各高校青年教师间的合作与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刘仁义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耀林教授、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汤国安教授、北京大学刘瑜教授、同济大学童小华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臧淑英教授、武汉大学杜清运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朱庆教授等26名知名专家组成竞赛评委会。竞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从三份教案中抽取一份进行15分钟教学演示,评委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评价。本届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环节,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预赛于8月3日举行,分五个小组并行开展;预赛小组每组前四名,共20名选手进入8月4日的决赛。两天的时间里,青年教师们围绕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的课程教学,通过精彩的课堂设计、沉稳从容的讲授、条理清晰的说课,深入浅出地讲解知识要点,阐释科学道理,带来了近百场各具特色、引人入胜的课堂展示。


8月4日下午,在竞赛闭幕式报告环节,广州大学张新长教授、浙江大学张丰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分别做了 “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资源要素精准分类与提取研究”、“浙江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一流专业建设进展”及“浅析课堂教学艺术”的特邀报告。南京师范大学张书亮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在竞赛闭幕式颁奖环节,本次竞赛裁判长、北京大学刘瑜教授对竞赛中的教学设计、内容组织、语言教态、教书育人等方面对竞赛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并希望青年教师能在课堂教学上不断追求卓越。本次竞赛评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12名、二等奖21名和三等奖37名。浙江大学苏程、华中农业大学刘诗诗、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李翔荣获本届竞赛特等奖。

最后,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王苑书记做答谢致辞,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洪岩教授做竞赛总结,并向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刘仁义教授、张丰副教授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