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重点新闻
新闻动态

以评促建,以建促进—浙江大学地质学专业自查自评工作顺利结束

编辑 :沈心池    时间 :2021-05-19    访问次数 :575



510-11日,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专业自查自评现场考查工作在玉泉和紫金港校区顺利开展。评估专家组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文瑄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吴元保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陈福坤教授、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杨冬晓教授和浙江大学物理系盛正卯教授组成,胡文瑄教授担任组长。学校本科生院领导,学院领导、相关系所和科室负责人,杨树锋院士等教师代表、在校生和毕业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专业自查自评现场考查工作。

 510日上午,专业自查自评现场考查见面会和专业汇报会在玉泉校区邵科馆211召开,会议由副院长程晓敢主持。首先,本科生院教研处李恒威处长对专业自查自评情况进行了介绍,指出专业自查自评是完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机制、促进专业内涵建设与改革的重要途径。院党委书记王苑代表学院对专家组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地质学专业悠久的办学历史,强调培养 “地学之爱”一流人才的初心,期待通过各位专家的把脉、问诊,帮助地质学专业查短板、找问题,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进、以评促优。

地质学系副主任饶灿教授向专家组介绍了地质学专业的详细情况。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就本科生生源、实习基地建设、教学实验室投入、课程思政落实等方面进行提问,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初步的意见建议。相关老师就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作出回答。

 510日下午和11日上午,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地质学专业教学相关的设施和条件,查阅了近三年考试试卷、本科毕业论文、课程作业、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等相关教学资料,与在校师生、毕业生代表进行了座谈,观摩了《古生物与地史学》和《地球物理学概论》两门专业课课堂教学。

511日下午,专家组先召开内部会议并形成反馈意见,随后在玉泉校区邵科馆211室召开专业自查自评反馈会。专家组组长胡文瑄代表专家组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浙江大学地质学专业的地球系统科学发展理念,形成了地球系统科学与大数据的专业办学优势和特色,师资层次高、年轻化,师生比高具备精英教育的条件,导师制小班化教学特色明显;强调要始终以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定位去发展和建设地质学专业,建议增加地质学专业招生名额,拓宽求是科学班的培养途径,增加对一流专业的投入力度,建设具有浙大地质学特色的实习基地,加大本科教学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与会老师和专家组就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院党委书记王苑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精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学院和地质学专业将认真总结并逐条改进落实专家反馈意见和建议,并希望全院教师能够高定位、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育人工作。希望学校、本科生院和兄弟高校继续对学院的办学给予支持和指导。

教研处黄正行副处长代表本科生院对自查自评中反馈出来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希望学院重视专家组所发现的问题,继续完善教学管理和培养制度,顺利通过教育部“双万”认证和评估,并对学院整改工作进度安排提出要求。

本次地质学专业自查自评,以查找问题和差距为主,促进持续改进,健全“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效为导向”的本科专业教育教学体系,稳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推动地质学一流专业建设。


文:李佩、饶灿

图:沈心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