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1-04-09    访问次数 :1235

2021年4月2日下午,浙江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邵逸夫科学馆211会议室顺利举行,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地理科学系副系主任张丰主持。

首先,专业负责人刘仁义对专业的发展历史及当前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梳理。他回顾了专业自成立初期至今的发展历程,结合当下的教育背景及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着重分析了专业建设需要攻克的重点、难点。他表示,我们已经取得了比赛入场券,希望诸位老师齐心协力,共迎挑战,三年后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地理科学系系主任杨小平结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于2021年4月1日所作的报告《夯实教学“新基建”托起培养高质量》,阐释了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思考,提出了对浙江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建设的新要求。他指出,一流专业建设从来都不是个别人的工作,需要所有教师都为此做贡献。

地理科学系副系主任张丰向各位老师汇报了浙江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一流专业建设方案,结合吴岩司长报告内容及学校关于全面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未来三年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建设的思路以及重点任务进行了介绍和梳理。她表示,专业建设应以课程和教材为核心切入点,量化专业建设任务,将“思路”落实到“任务”。紧接着,副院长杜震洪结合一流课程的建设经验,以全面加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为切入点提出了自己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思考。陆丽珍结合《GIS空间分析》课程建设分享了七点思考和建议。

最后,所有老师针对各项任务及指标,围绕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教材撰写、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导师制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表示将全力投入专业建设相关工作。

通过本次会议,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全体教师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达成了新的共识,对未来三年专业建设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明确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