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院士长廊  院士长廊
院士长廊

汤中立

编辑 :沈心池    时间 :2021-03-01    访问次数 :991


1934.10-

安徽安庆人

地质矿产勘查专家、矿床学家

曾为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兼职教授


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甘肃省地质矿产局高级工程师,并任长安大学教授。

汤中立长期从事矿产勘查和地质矿产研究工作,是中国镍矿工业和甘肃省金矿工业的开拓者之一,其中对金川镍矿二矿区深部隐伏矿体的勘探和突破,使其跃升为世界第三大镍矿。研究总结了金川矿床模式和中国镍矿成矿规律,提出了“小岩体成大矿”理论。以上工作结束了我国缺镍少铂的局面,步入了世界镍资源大国行列,并对矿产勘查和地质矿产研究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学术专著7部,译著2部,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先后获甘肃省政府、地矿部联合授予“祖国镍都开拓者”荣誉称号;获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李四光地质科学家荣誉奖;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土资源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