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院士长廊  院士长廊
院士长廊

丁仲礼

编辑 :沈心池    时间 :2021-03-01    访问次数 :1803


1957.01-

浙江嵊州人

第四纪地质学家

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地质系

1988年获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博士学位。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丁仲礼主要从事第四纪地质与古环境等方面的研究。长期以来,根据我国第四纪黄土和第三纪红粘土沉积,恢复过去七百万年来中国北方干旱区气候、环境演变历史,及其与全球变化的关系。在一系列野外与实验室工作的基础上,系统论述了黄土高原气候变迁的旋回性、周期性等,并探讨了气候演变同地球轨道参数变化,全球冰量变化及与青藏高原抬升的关系。

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被国际SCI收录的论文引用率达200余次。1997年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一等奖、同年获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优秀科学家奖、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九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国家重点基础科研规划项目973课题负责人。2002年5月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