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院士长廊  院士长廊
院士长廊

周志炎

编辑 :沈心池    时间 :2021-03-01    访问次数 :732


1933.01-

上海人

古植物与地层学家

1950-1952年在浙江大学地理系就读

195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系。1961年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生毕业。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周志炎长期从事古植物学和相关地层学研究,以中生代裸子植物和蕨类化石的研究见长。早年参加《中国各纪地层》与《中国各门类化石》综合性论著的编写,主持东北、中南等地中生代含煤地层及古生物群的综合研究。首次系统研究中国南方早侏罗世早期植物群,阐明满江红大孢子壁超微结构的方向性及其潜在分类意义,研究最古老的银杏和罗汉松科植物,并系统总结中国掌鳞杉科化石参与南极乔治王岛、菲尔德斯半岛晚白垩世及早第三纪真蕨类和松柏类研究。关于中生代银杏目化石的系统研究被誉为在该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