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重点新闻
新闻动态

网罗时空,繁花世界 | WebGIS课程小项目成果展示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1-02-06    访问次数 :202

  大数据时代下的计算机网络和GIS技术日新月异。《地理信息系统与网络技术》课程旨在通过 “WebGIS程序设计与开发”小项目环节,使学生能将所学的计算机网络、WebGIS基本原理与技术融会贯通于实际应用。同学们在陆丽珍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在2020-2021学年秋冬学期课程的尾声,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对课程小项目进行了展示,成果各有千秋,体现了同学们将时空大数据、文本清理、爬虫、2/3D 可视化等技术融入WebGIS的能力。

现在,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同学们的成果吧。

一、 濮雯旭、何昂展、许石炜——中国上市公司时空查询分析系统

项目背景: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参与。创造财富的企业,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上市公司作为优秀企业的典型代表,借助于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更是不容忽视。

上市公司的时空可视化查询,可以为股民、投资人和企业快速了解公司提供便捷。项目基于ArcGIS API for JavaScript开发,运用HTML5、CSS和JavaScript等语言进行平台搭建,结合IIS服务器和ArcGIS相关WebGIS服务实现API调用与功能发布, 同时通过调用EChart实现了各类数据的可视化,实现了公司营业额变化、资产配置情况、资产负债净值占比等内容的直观展示,最终完成了集区位查询、数据汇总、可视化信息、时空分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系统。

项目亮点:

1.创新性地将二维的经济数据依托公司地理位置三维化,将上市公司在地图上进行可视化显示,并可按照各种方法进行分类渲染,提升对比度;

2.可通过地理空间分析方法对上市公司的业绩等信息进行与其区位特征结合的各类空间分析;

3.将上市公司的营业额、资产情况及股票市场等进行了可视化处理,同时支持公司的精准查询。

二、 王泽宇、沈妙、徐舒颜、姚昊蕾——新冠疫情舆情时空分析系统

项目背景:

新冠疫情舆情的时空可视化分析与查询,可以为民众展示国内疫情的舆情热点、空间分布、时空演变,并提供实时查询最新舆情的功能。本项目在全网获取10万余条新冠疫情相关的舆情数据后,挖掘舆情大数据的时空信息;基于数个Web相关技术,实现了对舆情的多维度、多尺度查询,多种图表展示,热点与格网分析、情感倾向判断等。本系统可以将较为庞大且不够直观的舆情数据转化为简明直观的社会热点、民众情绪信息。

项目亮点:

1.对舆情大数据的爬取和文本清理;

2.实时舆情大数据的2D/3D可视化查询与分析;

3.支持舆情热点分析和情感倾向判断。

三、 唐呈凌、徐韵词、季程涛、唐鹏——杭州消防出警辅助决策平台

项目背景:

本项目旨在建立一个集火情上报、知识普及、出警规划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消防信息可视化平台,不仅能够给民众提供相关的防火防灾知识以及公开相关杭州消防信息,也能集成火情上报存储功能,给各个消防支队的出警带来便利。

项目亮点:

1. 消防信息全景图,卡片式图表显示,提供便捷查询服务;

2. 消防出警规划,自动定位用户所在位置,生成消防大队到达火情地的最近路线;

3. 消防等时圈,精确计算各个消防大队5min/15min/25min能出警的范围;

4. 参考专业消防指数分析模型,为相关部门决策赋能;

5. 连接云端数据库,前后端完全分离,网页架构清晰,使用管理员账户登录还可进入数据库后台管理仪表盘;

6. 为方便火情上报,小程序网页端联动,多平台提高用户体验感。

四、 朱辰恺、王浩任、姚喆雨、王滨——“一起吃饭一起嗨吧”

项目背景:

基于实时GIS位置共享和移动端H5的聚会寻址软件,可用于QQ和微信群友组织约饭时的地点查询和实时位置共享,使得当代青年线上约饭,线下吃饭等聚会活动,让O2O体验更加丝滑。对于本项目,最核心的需求是基于实时GIS的位置共享功能,即登录的用户可以在地图页面上看到所有人的实时位置。基于位置共享服务,进一步加强POI搜索,导航路径规划,集结点设置等功能。同时制作了用户注册,登录,群组设置等功能。

项目亮点:

1.尝试利用移动端实时GIS技术,实现群组成员位置显示及导航;

2.使用了vue.js前端框架+flask+nodejs后端框架,具有较强的可扩展性。

除了上述四组成果之外,其他同学也尽己所能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把握机会,坚实地走好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