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毛河光博士受聘浙江大学名誉教授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0-12-21    访问次数 :1924

12月18日上午,毛河光博士浙江大学名誉教授聘任仪式暨海外名师大讲堂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9报告厅顺利举行。毛河光博士及其夫人刘警石,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国际合作交流处、地球科学学院负责人和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仪式。聘任仪式由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夏群科主持。

何莲珍代表学校向毛河光博士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她指出浙江大学正开启从一流大学行列迈向前列的新征程,毛河光博士的加盟必将为加快推进浙江大学建成国际一流地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她表示,学校将积极为毛河光博士来校开展科研教学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希望地球科学学院围绕学科环境建设,做好高层次人才的服务工作。随后,何莲珍为毛河光博士颁发聘书,并佩戴浙江大学校徽。

毛河光博士在致辞中表示,他与浙江大学有着很深的渊源,今后将作为浙江大学的一份子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聘任仪式结束后,毛河光博士做客浙江大学海外名师大讲堂,以“高压下物质科学的蝶变”为题为师生做学术讲座。毛河光博士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努力实现了工业技术发展的骄人成绩,科学技术要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基础研究是源头。高压不仅将提供物质科学鱼龙变化的契机,也是我国物质基础科学发展的契机,对物理学、化学、材料学、地质学的学科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青年科学家的成长、研究方向的选择等问题与毛河光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毛河光博士治学严谨,语言风趣幽默,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最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敏为毛河光博士颁发“海外名师大讲堂”致谢证书和奖杯。

毛河光(Ho-kwang Mao)博士是世界顶尖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第二批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长期从事高压科学与技术的研究。在高压实验技术、高压物理、地球与行星内部科学、高压化学、高压材料学等跨学科领域,开创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工作,引领了半个世纪以来世界高压科学与技术的爆发,多项著作已成为被广泛引用的经典。毛河光博士长期支持中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为中国培养科学技术骨干做出了突出贡献,曾于2002年获中国政府“友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