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理学大师论坛”第四十四讲——李德仁院士:新基建时代地理空间信息的机遇和挑战

编辑 :王华军    时间 :2020-12-11    访问次数 :936


2020126日下午,浙江大学“理学大师论坛”第四十四讲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主会场举办,邀请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德仁院士带来题为“新基建时代地理空间信息的机遇和挑战”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刘仁义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刘仁义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李德仁院士。李德仁,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现任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武汉•中国光谷首席科学家。李院士提出了地球空间信息科学的概念和理论体系,长期从事以遥感(R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和地理信息系统(GIS)为代表的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的科研、教学与产业化发展工作。共发表学术论文 650 余篇,著书 11 部,有 30 项成果分别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全国优秀教材奖、全国优秀教学成果奖、德国“汉莎航空测量奖”等。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何梁何利科学与进步奖,湖北省最高科技成就奖,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协会 Samuel Gamble 奖和荣誉会员等个人荣誉。

随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夏群科致辞,热烈欢迎李院士再次来到浙江大学做报告。夏院长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以李院士为榜样,坚持终生学习、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之后,夏院长再次感谢李院士的到来,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报告正式拉开了帷幕。



报告开始后,李院士首先从“新基建时代”的概念切入,为大家深刻剖析了什么是“新基建”,“新基建”要做什么。随后,李院士指出“新基建时代”是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并详细介绍了多时相三维实景影像、高精度时空大数据、数字孪生的新型智慧城市、5G和人工智能的智能驾驶与机器人等多个地理信息产业在新基建时代的发展现状。


报告中,李院士多次结合亲身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国际前沿中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现状。接着,李院士对新基建时代地理信息产业在数据存储与计算、信息融合和技术创新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总结。报告临近尾声时,李院士向在座同学提出建议,希望广大同学能够积极投入科研之中,充分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新基建时代”的浪潮中为地理信息行业赋予更加强大的能量。


在学术报告的过程中,各位同学和老师认真倾听,并在报告结束后就从中引发的思考与李德仁院士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其中,张哲博士对于他在影像源数据获取方式中的困惑向李院士提出了疑问,李院士对此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解释。最后,刘仁义教授发表讲话,再次表达了对李德仁院士的感谢,报告会在和谐活跃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