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理学大师论坛”第四十三讲——林君院士:航空(地空)电磁探测研究进展与展望

编辑 :王华军    时间 :2020-12-08    访问次数 :1120

 2020112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林君院士应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邀请,做客浙江大学“理学大师论坛”,在玉泉校区第六教学大楼203会议室带来了题目为“航空(地空)电磁探测研究进展与展望”的精彩学术报告。

报告前,田钢教授介绍了林君院士及其研究领域:林君院士于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部部长,教育部地球信息探测仪器重点实验室和国土资源部地球探测技术及仪器重点实验室主任。林君院士在海底探测仪器、资源探查仪器、工程与环境物探仪器等研究方向上取得了多项有创新的研究成果和开拓性工作。曾获教育部、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上海市吉林省等科技进步奖15项,11部,发表论文数百篇,被SCIEIISTP等收录多篇。近5年来,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教育部和吉林省科技进步奖6项。

报告伊始,林君院士回忆求学期间趣事,感慨在仪器研究方面的重重考验,以轻松幽默的开场创造了愉快的学术氛围。在报告中,林君院士就研究背景,直升机时间域电磁探测技术,无人机地空电磁探测技术,超导航空全张量磁梯度测量系统以及航空电、磁探测技术展望几个主要方面进行讲解,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传统地面测量仪器与航空电磁仪器优劣势的对比,中国的航空TDEM发展史,运动噪声抑制难题,硬支架与软支架的优化研究,通过不断改进技术、优化仪器来提高探测能力,在多次实际应用上展现了可观的效果。

报告结束后,林院士和与会师生就航空电磁、航空重力以及仪器中数据处理方面的发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林院士强调在传承优良学风的同时,应注重学科交叉,加强仪器、地球物理以及大地构造等领域的结合,勉励同学们应发散思维,深入思考,大胆创新,勤于实践。本次报告气氛轻松,内容翔实,与会师生感受到了地球物理与仪器学科交叉融合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