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课程思政之大气科学认识实习|夯实基础 聚焦前沿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0-07-28    访问次数 :514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育人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短学期实习实践,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一院一品”项目。

为认真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我院今年的短学期实习实践教学主要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开展。全院教师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法,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质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形式,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学生努力克服困难,积极适应新的教学方式。

浙大地科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作为项目宣传推广平台,以“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推出2020年本科生短学期实习系列文章。系列第二篇,大气科学专业1901班的全体同学在曹龙、黄道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大气科学认识实习。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门实习课程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展现出了别样的精彩。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掌握了新的专业知识,参与了文献讨论,进行了线上汇报,增强了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为科技强国而努力的责任与使命感。

在黄道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喜好绘制了精美的科技论文图表。通过即练即讲的形式,我们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绘图能力得到了提高。黄道老师介绍了生态环境部,真气网等平台,鼓励同学们借助公开、权威的资源学习知识,拓展视野。在浏览这些平台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中国的环境数据公开透明,实时更新。环境问题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生态工作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更需要切实解决问题。



黄道老师还带领我们了解了加州理工大学、哈佛大学以及麻省理工大学等知名大学的大气学科,介绍了Seinfeld等大气科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最新的课题组与研究方向,打开了我们的国际视野,鼓励我们向世界前沿研究看齐。黄道老师进一步通过对气象方面平台的讲解,加深了我们对国内气象资源获取途径的认识。同学们从资源的丰富程度以及透明程度感受到了我国对大气领域科研工作的重视。

在曹龙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运用已掌握的方法对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相关文献进行了阅读、分析与讨论,对科研论文有了进一步了解,为将来的科研打好了基础。在对IPCC的介绍中,老师指出,近年来该报告的主要作者中,来自中国的学者数量在不断增加,这让我们感受到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在不断提升。许多同学都跃跃欲试,希望争取早日开展科研活动,但我们也深知要努力扎实基础,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为提高我国的科技水平贡献力量。

最后的展示环节十分精彩。同学们在阅读了自己感兴趣的期刊文章后,分别概括了文章的目的、主旨以及意义,并分享了文章带给自己的启示。我们不仅在研读论文上入了门,还获得了课堂展示的经验。曹龙老师对我们所做的报告和PPT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也鼓励我们要不断阅读专业文章,了解前沿领域。

通过这次的短学期实习,我们了解到进入新时代,我国以气象现代化的建设目标和发展需求为导向,聚焦关键科技问题,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在业务中广泛应用的气象科技成果。对于气象事业而言,创新的每一步都迈得坚实有力。从早期前辈创立气象学到如今朝着现代化发展的过程,科技创新对于气象学科发展的领导和支持作用不容忽视。我们要想“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要有所创造,必须要趁现在发奋学习理论知识,夯实基础。


文 | 林庆轩 李杰峰 夏怡 石惠杰 楼翔元

图 | 李杰峰 夏怡 石惠杰 楼翔元 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