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课程思政之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实习|勇于创新 勇攀高峰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0-07-27    访问次数 :496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育人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短学期实习实践,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一院一品”项目。

为认真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我院今年的短学期实习实践教学主要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开展。全院教师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法,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质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形式,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学生努力克服困难,积极适应新的教学方式。

浙大地科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作为项目宣传推广平台,以“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推出2020年本科生短学期实习系列文章。系列第一篇,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1701班遥感方向的同学们在邹乐君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2020年线上短学期实习。虽然课程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依然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不仅提升了编程实践能力,还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素质。

课程学习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短学期课程在线上展开,主要采用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老师通过共享窗口完成讲课后,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自主完成编程任务。

本次实习综合了之前所学遥感方向主要的必修课程,通过若干个遥感应用案例,将课程中学到的重要概念、基本方法与实际应用有机结合。以问题为导向,以应用为目的,加深了同学们对遥感技术方法的理解,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和C/C++编程能力。


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基于老师提供的实验数据,按照计划完成四个模块——地物波谱再现、图像的几何校正、图像密度分割、Canopy非监督分类的功能实现,并且将四大模块集成一个软件。实习过程中,各个小组根据组内返校情况,分别进行了线下、线上的讨论,分工编程。除了日常的编程任务外,个人和小组都需要记录每天的编程进度以及相关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实习的最后一天,同学们进行了小组成果展示。

校友讲座

在实习的最后一天,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17级、18级的同学们一起聆听了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检测中心冯存均主任的线上报告。

冯存均主任97年从当时的浙大地球科学系毕业后,一直在测绘系统工作,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主要围绕自然资源监管、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及数据、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助力自然资源监管3个方面展开,向同学们介绍了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自然资源综合监管中的应用。通过这次报告,同学们对自然资源部的职能、自然资源的业务方向、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实际应用与相关技术的选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自主知识产权探讨

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邹乐君老师从历史角度向同学们阐述了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硬件、软件的重要性,失去自主知识产权的后遗症和学好C、 C++编程的重要性,教导同学们拥有自主开发能力、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以及作为新时代的知识青年发展未来技术的正确方向。

联系到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宣布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的事件,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禁止“实体清单”中的机构使用包含美国技术的产品,其中就包括MATLAB数学软件,哈工大和哈工程等高校赫然在列。MATLAB作为一个强大的数学软件,已渗透至数值计算、建模仿真等学术研究乃至工业制造业领域。而这次事件在短期内对高校相关学术研究、我国工业和制造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进而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如此窘境是我们不愿看到的,技术自主创新迫在眉睫!林素雅同学认为,我们作为将求是、创新作为校训的浙大人,以求索时空为己任的地学人,应抓住机遇、提升自我、砥砺前行,夯实自身专业基础,将来为祖国的科学技术创新添砖加瓦。

钱晓园同学也因此回想起了2018年压死中兴最后一根稻草的Cadence软件禁用事件。中国中高端制造领域,如芯片设计与制造、数控机床、汽车、航空航天等,用于设计、加工、分析的工业软件几乎都来自西方发达国家。没有自主的核心工业软件,何谈制造强国。工业软件的设计不同于商业软件,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与时间,历经漫长的升级迭代。这次短学期着重学习的C/C++是最适合做工业软件的语言,在领域内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学好C/C++对于自主核心软件的研发来说是最基础性的工作。作为学生的我们,应当扎实学科基础。希望在未来,我们不仅能有无畏艰险的一腔热血,还能有迎难而上的一身本领。

后记

    本次暑期短学期实习受到疫情影响,采取线上课程的形式。同学们身在各地克服了不利条件,积极组建小组,通力合作,顺利完成了编程任务。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掌握了编程。通过组内的讨论交流,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也得到了锻炼。“自主创新”作为主题贯穿课程,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自主创新是科技进步的必经之路。

    只有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将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因此,作为青年的我们不仅要巩固好专业知识,将科学技术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还要树立远大理想,不忘新时代青年的价值使命,追求真理、勇于创新、勇攀高峰。


图、文 洪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