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国际交流  动态

学院举办海外校友线上分享会(人文地理专场)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0-06-05    访问次数 :684

今年5月30日晚,地球科学学院在zoom平台组织开展了海外校友线上分享会第四场——人文地理专场。分享会邀请了康奈尔大学硕士毕业生李潇,比利时根特大学博士生尹淼,德国基尔大学博士后龚惠文分享留学申请经验、留学生活以及海外科研经历。副院长曹龙、外事秘书邵丹蕾以及20余名相关专业学生参加了分享会。

李潇

北美留学:专业、学业、就业

李潇围绕北美留学展开了关于专业、学业和就业三方面的分享。他认为地理学科有着范围大、分支多的特点,留学首先要了解自己专业的现状和地理学各分支的研究内容,从而确定留学申请的学校和未来发展的方向。他简要介绍了北美院校地理学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并列举了一些实力强劲的地理学院校,比如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拿大地理院系的地位比美国高,其中也不乏实力强劲者,比如皇后大学、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加拿大地理的研究范式较美国更丰富,美国以定量分析为主,加拿大则定量和定性兼顾。

李潇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为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首要的一点是Networking,即积极参与学术交流,与学术圈的朋友和杰出学者多联络,这些积累会对未来的学术发展和就业起到积极作用。第二点是要尽早确定自己希望从事的研究领域在地理学各分支中的位置,以便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这在地理学这门涉猎极广的学科之中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尽早了解地理学的细分领域并确定方向,才能尽早做出相应的准备,为留学铺路,也可以避免学习过程中的迷茫。第三点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在留学期间,长时间投入学业的压力,发表论文的压力,同辈间的压力等都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来应对。当过大的压力导致焦虑时一定要及时地疏解。第四点是保持好奇心,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建立兴趣引导学习、学习激发新的兴趣的良性循环。

尹淼

欧洲留学申请分享

尹淼以欧洲留学申请为题从博士申请者的角度分享了欧洲地理学的相关情况。她提及了一些地理学领域的欧洲传统名校,比如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瑞典隆德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乌得勒支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科隆大学、基尔大学等。对于博士申请者来说,与导师的学术能力和培养学生的意愿相比较而言,学校的排名并没有那么重要。欧洲一些学校的综合排名虽然不高,但都是很好的选择。欧洲的博士生上课很少,毕业时间也不固定,以完成论文指标的时间为准。

她还向同学们分享了博士申请的流程。博士申请一般分为四步:找导师、满足语言及其他要求、与导师交流、获取入学资格。找导师可以用地毯式搜索的方法,也可以按照研究方向搜索论文来定向寻找老师。人文地理的圈子很小,建议不要一次联系多位导师。在联系导师之前,要多方了解导师培养学生的方式,以及他的研究组的工作方式。给导师发邮件联系时,要详细地介绍自己以及说明自己今后能为导师带来什么。读博对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要求比较高,因此导师一般会看重申请者的研究方向与导师是否契合,以及申请者未来的学术规划。欧洲学校的导师权力比较大,一般导师确定了,之后的录取就不会有问题

龚惠文

欧洲科研经历及生活学习社交经验分享

龚惠文向大家分享了她在欧洲多年的科研经历。她介绍了欧盟玛丽居里项目、DAAD等欧洲奖学金项目,并希望大家多去熟悉此类奖学金项目和一些奖项,避免因为不了解而错过了机会。在申请奖项时,她建议大家多去尝试申请,多向前人请教经验。

龚惠文于今年5月获得了挪威科技大学副教授的终身教职,她借此分享了在欧洲授课的经历:课本时常更新,非常与时俱进;课堂对学生的阅读量有很高的要求;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和表达能力;要求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全权负责。她强调,在西方学术圈学术社交能力的重要性,要敢于发声,有好的想法可以直接请教同领域的顶尖学者。各领域的学者一般也都很关注时政热点,埋头做研究反而不被鼓励。最后,龚惠文总结了欧洲生活的优缺点:优点主要在于环境优美,强调工作生活平衡;缺点主要在于人口较少,不可避免会有一定程度的无聊和孤独感。保持积极的心态也很重要,拓展生活的维度,增强自己的社交能力。虽然在欧洲国家英语的普及程度较高,但如果想要交朋友,除了英语外还是要学习当地的语言。

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围绕地理学专业的分支、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硕士申请的准备、博士录取标准、欧洲地理学科现状等方面与三位校友进行了交流。

文/ 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