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座新国标的三个显著变化

编辑 :沈心池    时间 :2020-01-23    访问次数 :4527

插座新国标的三个显著变化

  • 一是对线材提高了要求

比如我们常用的5米以下延长线插座,额定电流为10A,最小横截棉结由0.75平方毫米提高到1平方毫米,额定电流16A则从1平方毫米提高到1.5平方毫米,电线加粗后插座的承载能力就更强了。

  • 二是对插孔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

新国标规定,插座可以使用标准孔或者标准孔组合,但不能用其它孔型。这就意味着以前我们经常使用的“万能插座”将不符合新标准要求。原因是“万能插座”看似使用方便,不仅能同时兼容两极孔和三极孔,甚至还可使用欧标、美标插头,但是插头与插座容易接触不良,导致触电事故的发生。

  • 三是两个新标准都提高了耐火阻燃性能的要求

新增了针焰测试项目,要求针焰明火与插座接触30秒钟后

起燃,或者起燃后30秒后自动熄灭。这一改变使传统ABS材质外壳的插座将不符合新的要求。


  • GB2099.3GB2099.7 新标准解读

GB2099.3《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 第2-5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GB2099.7《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7部分:延长线插座的特殊要求》二项标准。

GB2099.3《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 第2-5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GB2099.7《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7部分:延长线插座的特殊要求》二项标准。这几项标准与目前执行标准的主要差异是1)整体转换器按GB2099.3执行,延长线插座(原按GB2099.3执行的有线和无线转换器)按GB2099.7执行;2)延长线插座和转换器插座部分均需要带保护门且用L/N极驱动;3)延长线插座配线加大,10A插座横截面积由原来的0.75mm2增加至1mm216A插座横截面积由原来的1mm2增加至1.5mm24)增加针焰试验;5)延长线插座孔形只能是国标孔或其组合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