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国际交流  动态

海外交流分享 | 徐浏威:一段硬核海外科研实习带给我的全方位成长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0-01-20    访问次数 :403

编者按:20197月底至12月初,我院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1601班的徐浏威同学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球、行星与空间科学系开展为期4个半月的科研实习。

今年暑假,我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进行了4个多月的科研实习。这个实习机会是我自己联系导师(俗称套磁)找到的。3月初,我与导师Lingsen Meng通过邮件联系,并成功通过视频面试,得到了这次科研实习的机会。

这个实习项目是全球范围内的浅源超剪切走滑地震探测。“超剪切”的意思是破裂速度超过剪切波即S波速度,超剪切地震即指破裂在断层上的传播速度超过横波速度的地震。超剪切现象受到学术界高度关注,是天然地震学领域最前沿的研究课题之一。超剪切地震一旦发生,将会产生很强的震动,如果在地表附近发生就有可能产生比一般地震更强的破坏力。而我这次寻找的主要目标,就是走滑性质的浅源(深度<50千米)超剪切地震。

为此,我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3月与导师取得联系后,向其索要了天然地震学的经典教材,开始进行基础知识的学习。6月,即将在实习期间对我进行指导的UCLA博士生联系我并给我发送了关于台阵地震学、反投影、超剪切地震的论文资料后,我随即开始自学。

7月,在抵达UCLA后的前几周,我主要以学习软件和程序的使用为主,如Python编程、obspy模块使用。8月开始正式做项目,一直持续到12月。这期间,我分析了从2000年至201920年间的71个大型走滑地震,发现了6个从未被报道过的超剪切地震。该项目的主题工作,主要由我负责完成,目前与我的合作者正在筹备科研论文,成果有望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上。

UCLA4个多月,除了做科研工作以外,我还积极参加地球、行星与空间科学系内部的学术活动:系里每周三组织的学术报告,导师课题组每周一次的组会,与导师的个人会面,旁听了导师的课程Introduction to Seismology(地震学)。我还参加了在棕榈泉市举行的2019南加州地震中心年会(Southern California Earthquake Center Annual Meeting 2019),与地震学界的学者进行了交流。在斯坦福大学地球、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助理教授Lucia Gualtieri来访UCLA做学术报告时,我主动向她介绍了我近期的科研工作,也向其表达了希望加入其课题组进行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愿望。

一段硬核的科研实习能够给予了受训者全方位的成长。我不仅学习了地震学最前沿的知识,开展了相关的科研工作;在实习结束后,我的知识水平和技能基本达到了天然地震学领域本科生毕业生的知识水平,并且熟练掌握了Linux系统和Python编程。4个月的实验室生活更是让我亲眼见证和体会了一把国外博士生的学习科研生活,结识了一群热心肠的朋友、学长,为今后出国深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Southern California Earthquake Center Annual Meeting 2019

UCLA校园开放日当志愿者

徐浏威(右)和UCLA的室友在牛排店门口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