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实验中心  中心动态

2018-2019学年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科学探究性实验项目”结题评审顺利完成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9-07-17    访问次数 :365

由地球科学学院实验中心组织的2018-2019学年的“地球科学探究性实验项目”通过自由申请、开题答辩、中期考核和结题验收几个环节,在同学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得以顺利完成,并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2019年6月中旬,在沈忠悦教授、程晓敢教授的主持下,由毕磊、何毓新、林杰、杨波等多位老师组成两个专家组,对同学们的实验成果进行评审验收。

2015-2017级地质学、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大气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5个本科专业共计24组同学参加了答辩。其中4组实验获得优秀,20组实验顺利通过。

“地球科学探究性实验项目”具有多学科交叉的显著特征,虽然实验是某一个专业方向的探究性研究,但由2-3个专业的同学互相分工,利用各自所学的特长,共同配合完成。

本学年的探究性实验共收到24份实验报告,7份拟投稿论文,1个离线网页,1个微信小程序,4个软件模型,及若干经过系统整理的资料和数据。

实验的成果是丰富的,实验的过程也是艰辛的。从答辩中,看到了同学们付出的辛勤劳动,遇到困难勇于钻研的精神,用他们的好奇心和坚忍不拔的意志,不停的尝试、学习、研究……在这一年里,除了同学们的努力,还可以看到指导教师们在背后的默默付出。

在实验报告中,同学们的体会部分写得五花八门,令人看了忍俊不禁,也为之感动:“这几个月下来,也算是初步体会到了研究生学长学姐们面对科研的那种爱恨交织、欲罢不能的心情了”;“写在书本上难懂的模式图,在经历了一次次的物理模拟之后,逐渐清晰明了”;“这是一个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工作”;“从对老师的陌生而敬畏,到如挚友,似亲人”;“学习老师的研究方法让我多了一只能够摸到这个世界规律的手臂”……句句话语,从中可以看出他们在本次实验过程中获得了许许多多真实的收获和体验,也让老师们对继续指导实验项目充满热情和信心。

同学们通过本次探究性实验项目的训练,体验和理解了科学的本质,提升了创新能力,为今后的学习和科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image.png




                    


 

地科实验中心

2019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