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第18届电磁和光散射会议在浙江大学顺利召开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9-06-25    访问次数 :692

第18届电磁和光散射会议(The 18th Electromagnetic and Light Scattering conference, ELS-XVIII)于2019年6月10日至6月14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本届会议由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主办,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爱思唯尔(Elsevier)共同协办。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研究员毕磊、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德空间研究所(NASA-GISS)高级研究员Michael Mishchenko、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授Ping Yang和美国爱荷华大学教授Jun Wang担任大会主席。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瑞士、瑞典、芬兰、西班牙、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拉脱维亚、乌克兰、白俄罗斯、墨西哥等17个国家的13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6月10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夏群科,大会主席Michael Mishchenko、毕磊分别致辞。夏群科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这是电磁和光散射会议首次在亚洲举行,浙江大学感到非常荣幸,这不仅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也为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创新发展的阶梯。Michael Mishchenko介绍了会议的基本情况,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毕磊介绍了会议日程安排并宣布会议开幕。

图1_副本.jpg

夏群科、Michael Mishchenko、毕磊


法国鲁昂大学教授Gérard Gouesbet、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Xiquan Dong、日本气象厅研究员Hiroshi Ishimoto、瑞典水文气象研究所教授Michael Kahnert、美国航空航天局兰利研究所研究员Seiji Kato、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天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Olga Muñoz、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Timo A. Nieminen、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授Vladislav V. Yakovlev、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翁富忠以及美国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教授Peng-Wang Zhai等国内外专家,为大会贡献了11场精彩的大会邀请报告,报告内容包含了电磁和光散射理论基础研究、大气辐射传输理论研究及模式发展、云和气溶胶的卫星遥感反演以及颗粒物散射实验室测量研究进展等。

Gérard Gouesbet对广义洛伦兹-米理论和激光的机械效应研究进展进行了回顾,广义洛伦兹-米理论的发展为光学粒子筛选提供了理论支持。Seiji Kato介绍了计算地表和大气内辐照度的方法,以便更好地理解地球能量平衡以及地球系统内的能量传输和水循环。翁富忠详细介绍了我国的新一代快速准确的辐射传输模式――先进辐射传输模拟系统(Advanced radiative transfer modeling system, ARMS),综述了快速辐射传输模式在数值天气预报中的应用能力,指出了现今和将来卫星数据同化中对快速辐射传输模式的需求,并提出大气和地表辐射传输过程的超快速计算的新技术。

图2_副本.jpg

Gérard Gouesbet与Xiquan Dong

图2_副本_副本.jpg

翁富忠与Michael Kahnert

 
    6
月10日至6月14日,来自世界各国的学者就85场学术报告和37张学术海报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内容涵盖了电磁理论、多次散射和辐射传输、大气和海洋遥感、大气辐射、光散射和光操技术的研究及应用等,为电磁散射、辐射传输和卫星遥感等研究领域在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和新方法。

图3_1副本.jpg

美国爱荷华大学教授Jun Wang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授Karri Mouinonen

图3_2副本.jpg

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研究员Sergey Korkin与法国鲁昂大学教授Kuan Fang Ren(任宽芳)

 

12日晚举行的颁奖典礼上,美国航空航天局高级研究员、国际辐射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Quantitative Spectroscopy and Radiative Transfer (JQSRT)主编Michael Mishchenko宣布了2018年度Elsevier/JQSRT年轻科学家奖“Peter C. Waterman Award和“Richard M. Goody Award”两个奖的获得者,他们分别是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研究员Johannes Markkanen和北京大学教授李婧。奖项由爱思唯尔于2007年、2014年分别设立,授予在电磁散射领域以及大气辐射和遥感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年轻科学家。

图4_副本.jpg

毕磊、Johaes Markkanen、Michael Mishchenko、李婧

 
  
本次会议促进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学者在电磁散射、辐射传输和卫星遥感等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应用的交流,为不同学科及研究领域之间的合作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视角。

图5.jpg


电磁和光散射国际会议”的前身是非球形粒子光散射会议及电磁和光散射研讨会,后两者于1999年于西班牙维戈第一次合并举办,定为第4届电磁和光散射会议(ELS-IV)。会议每1-2年在不同国家城市举办一届,本次会议是该系列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会议旨在促进各国学者在光散射领域,包括理论发展、数值模拟、实验室测量和在科学及工程领域的应用等方面的交流,为年轻科学家及学生提供深入交流和了解研究前沿的平台。

 

供稿:林武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