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求是理学论坛—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郑玫教授学术报告精彩回顾

编辑 :创高软件    时间 :2019-05-24    访问次数 :360

2019年5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副院长郑玫做客浙江大学求是理学论坛,在玉泉校区第六教学楼203报告厅带来了一场题为“大气细颗粒物的来源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毕磊研究员主持,共吸引了50多位浙大师生前来观摩学习。


    郑玫教授主要从事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及其环境效应方面的研究工作。曾在多家大学学习和工作过,包括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美国罗德岛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已发表 SCI 论文约 120 篇,引用 6000 多次,目前任美国地球物理联盟(AGU)会议委员会委员、国际全球大气化学(IGAC)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报告开始前郑玫教授首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历,然后给大家介绍了国内外常用的大气细颗粒物来源的解析方法。郑玫教授讲解了源解析技术的发展现状,并以同位素示踪的源解析方法为例,介绍了如何用碳14同位素来区分化石源和生物源对二次有机气溶胶的贡献,以及对棕色碳的来源进行判定等。郑玫教授及其研究组搭建了整合传统离线膜采样与高时间分辨率在线仪器的综合大气观测平台,并利用这些先进的仪器和颗粒物检测技术对国内外不同地区进行了金属组分、海洋气溶胶和含碳气溶胶的来源解析工作。郑玫教授指出了当前源解析存在的挑战:(1PM2.5源解析结果的精度;(2)局地和区域贡献的区分;(3)源解析的时间精度。而未来的研究方向主要是要建立高时间和空间分辨率的全国排放清单及公开的数据库,模式研究和观测研究相结合,建立一个数据收集、快速查看和自动化的在线源解析综合平台。

在讲座结束后,郑玫教授与到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报告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报告增加了地科学院的学术氛围,开阔了大家的科研视野,令在座各位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