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理学大师论坛”第二十六讲—吕达仁院士学术报告精彩回放

编辑 :创高软件    时间 :2019-05-24    访问次数 :180

2019年5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吕达仁院士应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毕磊研究员邀请做客浙江大学“理学大师论坛”,在玉泉校区教六203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全大气层多要素探测与科学目标研究考虑”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我院曹龙副院长主持,地球科学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与物理系共5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在报告开场前,曹龙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吕达仁院士。吕达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大气物理,地球/大气系统遥感原理与技术研究,日地物理研究,地球系统过程研究等。先后担任基金委重大项目,科技部973项目,中科院科技先导专项,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等首席科学家。长期担任我国载人航天科学应用系统的专家和项目首席。目前担任国际气象与大气科学协会IAMAS的执行委员等国际学术任职,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等国内学术任职。担任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

  

    讲座伊始,吕达仁院士首先提出研究领域角度问题,以轻松幽默的语言营造了愉快的氛围,着重强调了做研究不能困守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需要不断拓展新领域。之后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发展地基-天基相结合的全大气层观测技术和平台,在青藏高原羊八角地区建立的多波段大气成分主被动综合探测系统(APSOS)是国际首套同一垂直气柱内大气目标综合探测系统;联合研制了紫外临边环形成像仪并入驻天空2号,已于2017年6月23日通过在轨运行测试,首次获得了我国臭氧临边遥感廓线;建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碳卫星反演算法,首次提供了亚洲对流层顶气溶胶层存在的原位观测证据。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同吕院士进行了积极的互动,针对自己课题研究、科研生活中遇到的困惑等提出疑问,吕院士鼓励我们深入研究,并且指出了许多比较有发展空间的研究方向,最后根据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三观端正;第二,打好基础;第三,要把兴趣、事业和社会对自己的评价三合一,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本次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让大家获益良多。

供稿:宗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