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国际交流  动态

外籍院士校园行――WOLF DIETER BLUEMEL教授学术报告回顾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8-12-06    访问次数 :1765

 

12月4日下午,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原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地理学院院长Wolf Dieter BLUEMEL教授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教六211室分别做了两场题为《NAMIBIA � 20.000 years of climate and landscape changes》及《The NAMIB desert flora: Ecological aspects and adapt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学院林舟、陆丽珍、李睿、张德国、李鸿威等多位老师及数十位硕博研究生参加。报告会由学院杨小平教授主持。

会上,杨小平教授首先介绍了BLUEMEL教授的基本情况及研究方向。BLUEMEL教授为德国国家科学院(Leopoldina)院士,当代著名干旱区地貌学家、极地地貌学家。 BLUEMEL教授长期从事沙漠、极地、地貌景观、古气候和(古)环境方面的研究。众多研究项目触及各大洲的多个沙漠及半干旱生态系统以及两极地区近年来主要研究过去几千年的气候波动与人文历史发展之间的潜在因果关系。

BLUEMEL教授第一场报告的主题为纳米比亚2万年来的气候及环境演变。纳米比亚地区,在末次盛冰期,气候条件更为干旱,以沙丘景观为主;在全新世大暖期,气候更为湿润,植被相对旺盛,人类活动更为频繁;在小冰期,内陆干旱化加剧。

BLUEMEL教授第二场报告主要介绍纳米布沙漠植物生境及其适应性。该沙漠地区以短生植物和CAM植物(耐旱)为主。短生植物采用的是躲避干旱的策略;CAM植物主要以抵抗干旱的策略生产,如广布的植物根系以充分利用间歇性降雨及雾的凝结水,蜡质小叶减少蒸发等。

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报告结束后BLUEMEL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学术气氛浓郁。

微信图片_20181205140939.jpg微信图片_20181205141014.jpg